English

吕维峰代表:农民增收要“六管齐下”

2004-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三农问题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加强农业,支持农业,保护农业,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解读报告让我们更明确了发展方向,坚定了信心!”谈起政府工作报告,谈起如何增加农民收入,全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的

局长吕维峰代表异常兴奋。

2003年黑龙江垦区遭受历史上罕见的自然灾害,大灾之年,尽管粮食总产减少了55.3万吨,但整体效益仍稳中有增。农场职工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4269元,同比增长9.1%。“这是我们158万垦区人坚持以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动力,以实施优质粮食产业为突破口,调整农业结构和发展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实行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的结果。”

吕维峰代表的语气中有一种“北大荒人”特有的坚定,“我认为要确保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应从多方面培育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他解释说,既要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又要在农业外部寻求增收途径;既要全方位开辟农民就业和增收渠道,又要重点抓好粮食主产区种粮农民的增收。结合垦区实际,他总结为“六管齐下”:一是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率先启动国家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坚持“打绿色牌,走特色路”,把垦区建成全国最大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通过提高优质商品粮销售价格使职工增收。二是大力发展畜牧业。突出抓好家庭牧场和养殖大户,推进规模经营。三是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增强龙头企业的反哺基地能力,提高粮食加工转化增值能力。四是进一步拓宽领域和渠道抓增收,加快推进开放开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五是争取国家政策建立长效机制。六是为增收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大力发展非国有经济,鼓励职工发展特色种植和特种养殖,推动农业职工向二三产业转移,增加职工非农收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