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飞委员:公益性文化场馆应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

2004-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3亿多少年儿童的权益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点,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海飞委员再一次为他们说话:“全国所有的公益性文化场馆都应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

多年来,为给少年儿童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海飞委员一直在奔走呼吁。去年“两会”期间他关于提高儿童“一米线”标

准的提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至今已有不少部门和地区落实了该建议,使普遍增高的儿童享受到优惠。

“某些地方的公益性文化场馆正出现经济开发倾向。去年9月,中国少年报广东惠阳记者站的27名小记者就因无法购买高额门票而被某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拒之门外……”讲到此事,海飞委员有些激动。他说:“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最为重要和基础性的部分,是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拥有丰富资源和深刻内涵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公益性文化场馆,承担着对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任务,应该免费向参观者开放。”

海飞委员认为,坚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场馆的公益性特点,将会大大加速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发展。他建议,具备条件的地区,公益性文化场馆全年向有组织的中小学生免费开放;不具备全年免费开放条件的地区,应做到节假日和重大节日免费向有组织的中小学生开放;可尝试实行未成年人年票优惠制。对购买年票的未成年人予以适当优惠,以吸引未成年人个体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公益性文化场馆的稳定观众群。

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势必给一些公益性文化场馆带来经济上的压力。海飞委员认为可通过三种渠道解决:首先,由中央和地方财政负担一部分;其次,设捐款箱让参观者自愿捐款;另外,向社会团体寻求募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