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永春代表:建立石油安全体系刻不容缓

2004-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采访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王永春代表,听他说得最多的是石油储备、石油安全、石油立法,可谓“三句话不离本行”。

石油,国民经济的命脉。它往往被一些大国作为政治筹码使用,被称为“一根敏感的神经”。目前我国人均石油可采储量只有2.6吨,为世界平均值的11.1%。

我国从1993年开始成为石油净进口国,目前已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石油消费国,2004年原油进口将超过1亿吨。王永春说,从我国的资源现状看,加快构建我国石油安全体系的任务十分迫切。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以行政手段管理石油的生产、加工、运营和消费。通过近几年石油石化大重组,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上迈出重要步伐,企业市场化动作日益规范,使得过去通过行政手段管理和解决的问题,现在必须通过法制渠道解决。因此,王永春呼吁,应加快石油立法,尽快制定出台我国的《石油法》、《石油储备法》等法律法规,修订完善陆上、海洋对外合作开发条例、油气管道保护条例等,以保障油气资源的有序合理科学开发。

如何保障石油安全?王永春提出以下对策:在加强国内资源开发利用的同时,要“走出去”大力开拓海外业务;要加快建立石油战略储备,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出台相关政策,推动特殊油藏加快开发;坚持节约与优化结构并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目前我国能源浪费问题仍比较突出,全社会都应认真贯彻执行《节能法》;要大力开发和利用替代能源如以气代油、以煤代油等,特别要大力开发水能、风能、太阳能以及核能,以减轻石油需求的压力。

王永春代表对记者强调:石油安全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确保石油安全不仅是“远虑”,而且是“近忧”,必须从战略高度重视并加快建立石油安全体系,以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