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略管理决定企业未来

2004-03-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黄日高,江西樟树人,1968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学院。历任江丰材料厂技术员,清江县

现樟树市 邮电局局长,上饶地区邮电局局长,南昌电信局党委书记,江西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江西省移动通信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江西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2002年5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2年6月,被江西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西省劳动模范”称号;2002年11月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03年1月,当选为江西省政协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战略决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前景,这就要求企业的领导不仅是战术家,还要是战略家。

移动通信是当前电信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之一。实施战略管理,从战略的角度来获得和配置资源,是移动运营商应对日趋复杂和激烈的市场和资源竞争的必然选择。

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讲,环境决定企业战略,战略决定组织,组织是保证战略实施的关键点。战略确定后,接下来是资源的配置,如何调整组织结构,优化管理流程,保证战略目标的实现?最重要的就是执行力的问题。

提高企业的执行力应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引进科学的管理模式和手段,以提高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我们已经启动全面预算管理项目,这是一个科学的管理工具,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对公司目标予以具体、细化,合理配置企业内部资源。

二是要加快企业信息化进程,以提高企业的执行力。要加大企业信息化管理流程的改进,流程改进是权利的再分配,权利的分配不能是人为的,而是依靠企业信息化的流程。三是继续深化人力资源提升项目,以提高企业的执行力。我们将引进NBA篮球队的概念,推出了一个“明星团队”计划,通过人才吸纳、人才保留、人才储备工程,全方位与社会进行接轨。要像GE公司那样,通过运用一种“活力曲线”来对所有人员进行分类排序,区分出哪些是优秀的,哪些是一般的,哪些是差的,通过每年2%的淘汰率来保证企业的活力,从而造就一支“明星团队”。在人力资源改进项目不断提升的过程中,使员工对企业的敬业精神和忠诚度达到最高境界,才能在市场搏击中不畏惧任何竞争对手。

而在这些管理手段背后的是企业文化的建立。员工共同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等都是企业文化的表现,形成真正具有一流团队的文化,才能保证企业的执行力。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我们将导入“客户文化”、“创新文化”和“执行文化”。

市场竞争使我们认识到,客户可以不选择我们,但我们决不能没有客户,“客户文化”就是让每一个员工都意识到我们的企业因客户而存在,要时刻想到如何为客户服务。企业内部同样要形成好的氛围,所有的员工都是我们的客户。

服务的创新来自市场竞争的压力,只有创新才能不断进步,机关的管理要创新,对客户的服务也要创新,差异化的、人性化的服务才能树立品牌。我们的口号是“一日无为,三日不安”。

创新是江西移动发展的鲜明特色,仅在服务和业务方面,我们就在全国创下了八个“第一”,比如在全国首先开发推出移动电话缴费卡业务,开通全国第一个移动声讯台 1868 ,率先推出我国第一个基于CAMELPhase2开通的虚拟专用移动网 VPMN 业务,开通全国首个中国移动省级宽带互联网等等。江西移动在区位优势相对落后的情况下,以持续的创新推动全方位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集团公司专门为江西移动颁发了“创新奖”。我们还积极发挥新业务组合优势,为集团大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整体通信解决方案。并创造性的实施“首席客户代表制”和“集团客户经理派驻制”,与集团客户、重要客户高层加强沟通。

在企业文化中我们还强力倡导“执行文化”,按照战略的要求去抓落实,只有把文化融入到员工的行为中,才能形成真正的竞争力,如果每一个员工都具备了执行意识和能力,那我们的团队将会无坚不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