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真诚和理智驭驱文学

2004-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文学的天空中,一颗明亮的星辰殒落了。然而,他以其人格与智慧所凝成的光华灼灼四射,永不泯灭,并为后来者铺设道路、指引方向、激扬精神、泽惠灵智——这就是人民作家马烽。

作为一个作家特别是作为一个从战斗中、从生活中、从实践中、从群众中依靠自己的不懈探索和辛勤劳动而成长起来的人民作家,马烽

的显著特点,在于他很有思想,很有自己的文学见解,很有艺术个性和独到追求。这使他一生的创作实践都充满理性思维,也都秉具着明确的目标和坚韧的遵循。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使其作品始终渗透着作家的理智、良知与操守。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使马烽的创作在任何时候都是赋有明确的目标和鲜明的导向的。写什么和怎么写,为什么写和为什么人写?都非常清楚。不论文坛上刮什么风,他都不动摇自己的信仰、追求和宗旨,他都不追时髦、图时尚、赶浪头,他都决不跟着感觉走。他在创作中所遵从的基本原则,始终都是时代和社会的主潮与需求。他说:“我坚信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至于我个人的体会,归纳起来就是读者喜欢、深入生活、以真诚的责任感写作这样‘三个原则’。”

基于此,马烽对创作,总是严肃认真的,总是充满一种崇高的责任心和神圣感。他从不奢谈什么“表现自我”,也从不徒然地单纯地刻意地追慕形式和技巧。他所关注和表现的,永远都是时代的前进、社会的变革、生活的真淳和人民的期.冀。他在创作中,总是坚持一切从生活出发,不仅题材、主题、情节、人物来自生活,就连形式、技巧和语言也是来自生活,至少也是从生活中和群众中得到滋养和自己独特的风格、韵味和特点。马烽非常崇敬和佩服赵树理,特别是对赵树理在人物塑造上的独到之处赞赏有加。他多次对我讲过,老赵写人物真是绝了,三言两语就能不露声色地把人物写活。不消说,在许多方面马烽都是向赵树理学习的。但这种学习决不是摹仿,而是一种全新的个性化的创造。其结果,使马烽的小说与赵树理的小说除了同写农村题材、同样熟悉农村生活和故事性强、乡土味浓之外,其他并无趋同之处。马烽作品的清新、刚健、质朴、诙谐就是与赵树理作品的特点分呈二致的。同样,马烽与西戎、孙谦、胡正、束为等作家的创作特点,也都是同中见异、各呈殊貌的。

马烽的作品虽然不无“土”味儿,但他自己却并非就是“土”作家。尽管曾经发生过被县宾馆的招待员以“同志,本宾馆不接待农民”为由而拒绝马烽入住的滑稽事。确实,马烽的生活、衣着、气质等,都像他的性格和为人一样敦厚、质朴、本色,没有任何浮华和修饬,但在文化涵蕴与知识结构上,他却一点儿也不“土”。他重视深入生活,热衷于同群众共事,同农民交朋友,他也同样重视学习,重视读书,重视尽可能多地了解新理论,接受新思想,感觉新浪潮。在同马烽的长期交往中,几乎文学上的所有热点问题和时髦理论他都谈到过,并坦率地表达了自己对这些问题和理论的看法。比如,他不赞成小说不写人物,不写情节,只写意识的流动。他说:“小说没有人,也没有事,就感动不了人,感动不了人的小说就很难说是好小说。”他认为典型化的原则和手法是不能抛弃的。他说所谓典型化,就是对生活的选择和剪裁。不这样做,写出来的东西还能叫做小说吗?他坚定地信守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的原则、塑造典型形象的原则、革命现实主义的原则和民族化的原则。他说,随着新思潮的涌来,不管有多少新方法和新“主义”,这几个原则都是不动摇的,它们不能取消,不能替代,只能在新的社会实践中不断创新、丰富和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