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梅花”尚长荣

2004-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尚长荣,著名花脸演员,中国剧协副主席。生于1940年。功底深厚,表演细腻,擅长刻画人物内心世界,曾三次获得梅花奖。

并获第六届中国艺术节、第三届中国京剧节“优秀表演奖”,第十届“文华表演奖”。

把尚长荣先生称作“大梅花”是我的发明,因为他三次获得中国戏剧表演的最高奖梅花奖。在戏剧圈里,一次获奖称“梅花”,二次称“二度梅”,三次称“梅花大奖”,于是我就简称之为“大梅花”。而这“大梅花”,目前中国剧坛还只就他这一朵。

看尚长荣演戏,给人突出的感觉是阳刚奔放,气势逼人。10年前被他在新戏《曹操与杨修》中那全新的曹操形象所震住,前些年看上海京剧院复排的《智取威虎山》,又被他的李勇奇所征服。其实生活中的尚长荣,是一个和善的胖老头,亲切、朴实,何以上了舞台就这般生龙活虎?他说,这得益于先师的教诲,也与父亲的督促密不可分。戏迷们都知道,尚长荣出身京剧世家,是四大名旦之一尚小云之子。他的两个哥哥尚长春习武生,尚长麟工旦角,在这样的京剧氛围浸染下,他自小便对京剧十分着迷,10岁时拜陈富瑞学花脸,每天跟师傅学戏,回家后还得在父亲面前背戏。尚小云先生虽工旦行,但却先学花脸,后学武生,最后才改的旦角。在长期的舞台实践中又与各路名家合作,见多识广,生旦净丑可以说是行行精通。而尚老先生的严格更是出了名的,每天检查作业似的检查尚长荣所学的戏,学的不好便得挨“呲”。

1954年,他第一次陪尚小云先生演出尚派名剧《汉明妃》,他演毛延寿,一试效果还真不错。之后,便陪父亲相继演出了《福寿镜》、《媚媚》、《穆柯寨》、《金水桥》等戏。尚小云先生在表演上继承了京剧早期的传统风格,擅长表演巾帼英雄,在台上有一股贯长虹的气势,这深深地影响了尚长荣,甚至也是这样造就了尚长荣。父亲“花脸在台上一定要虎实,不能像个大烟鬼,不能有‘妹妹腔’”的话一直记在他心里。尚长荣所学的架子花,以做工见长,因而他一登上舞台,便虎虎生威,他表演的《飞虎山》中的李克用、《李逵探母》中的李逵等,也都率直霸气,配以底气十足的演唱,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花脸分架子和铜锤两种,如今更有“十净九裘(盛戎 ”之说,很多人问尚长荣是哪一派?上海一位年轻的剧评家为他总结了一句,说他是尚小云那一派,阳刚奔放,架子、铜锤两门抱。文武兼长的尚小云先生以革新著名,这也深深影响了尚长荣,尤其是他到上海后,海派的兼学并蓄也给他很大启发,在架子花的做工外,他还兼学铜锤,在唱工上下功夫,唱做俱佳,并和琴师一起创出了“高拨子”、“四平调”、“反二黄”等传统花脸所没有的新唱腔。在同辈京剧演员中,尚长荣是演新戏较多的一位,而且都演得很成功,这就得益于他的善于创新。新编历史剧《曹操与杨修》中,他扮演的曹操勾着白里透红的新脸谱,不同于传统戏曲里的奸相,更不同于话剧舞台上的政治家,而是一个崭新的曹操。那威严的气势和多疑的心态,让尚长荣表现和提示得淋漓尽致,令人叫绝。这出戏被评为首届中国京剧节唯一金奖,他本人也凭曹操一角获得“二度梅”。

获第三届中国京剧节金奖、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新编历史剧《贞观盛事》中,尚长荣出演魏征。剧中魏征与唐太宗的一段跨时空的对唱,酣畅淋漓,堪称华彩乐章,赢得一致赞誉。此剧中尚长荣的表演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他也获得了中国戏剧表演的最高荣誉“梅花大奖”,成为独树一帜的花脸名家。

尚长荣的爱戏是出了名的,为了演戏,他放弃了团长一职,从陕西调往上海,成为一名普通的演员。有人说,“梅花大奖”已是最高荣誉了,但尚长荣却未停步,年过花甲的他仍在排大戏,目前他正在排一部新戏《廉吏于成龙》。人们期待着这朵“大梅花”在舞台上绽放得更加灿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