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宪法的意义

2004-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特邀嘉宾:纪宝成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教授)
主持人:本报记者袁祥

记者:宪法修正案草案最受瞩目的内容之一是写入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您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宪有什么重要意义?

纪宝成: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思想,是我国宪法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实践发展而与时俱进的必然结果。

我们知道,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规定着一个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性质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

宪法确定的国家指导思想是宪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宪法的灵魂。我国的宪法指导思想本身就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宪法指导思想和党的指导思想始终是紧密相连、密不可分的,随着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一道与时俱进。我们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中国实际而不断发展和丰富着马克思主义,先后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确定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而实践的发展必然要求要将党的指导思想上升为国家的指导思想,成为全国人民共同遵守和为之奋斗的行动纲领,正因为如此,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阶段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确立为我们国家的指导思想,保证了国家的稳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是引导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新世纪新阶段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而奋斗的根本指针。宪法修正案草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宪法,确定其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提供了共同的思想基础。

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要繁荣富强,全国人民必须有一个共同的思想基础,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团结起来,共同前进。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宪法,作为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前进的思想基础,一定会激励全国人民为实现新世纪新阶段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而奋斗。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宪法,也将从国家根本法的高度来保证新世纪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与时俱进、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把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因而它就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全力支持。经过几年的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越来越深入人心。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宪法,反映了广大人民的意愿,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相统一的体现,必将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