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农”问题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

2004-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特邀嘉宾:
张庆黎代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
路明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
贾学英代表(山东省泰安市市长)
主持人:本报记者王瑟吴春燕邢兆远

主持人语: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我们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解决好“三农”问题关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计。自1978年以来,中央有6次的一号文件都是关于“三农”问题的,可见“三农”问题有多重要。相信经过多年的努力,“三农”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

 

张庆黎: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全国最大的农业生产基地,解决兵团团场职工的各种问题,说白了就是解决“三农”问题。我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已有4年多时间了,跑遍了兵团174个农牧团场的173个,2000多个连队中的1000多个。通过了解,我深深地清楚,兵团职工的生产生活状况是较艰苦的,团场经济发展水平也较低。从人口看,兵团农牧团场的人口占到了全兵团总人口的70%。所以说,农牧团场是兵团事业的基石,只有农牧团场职工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改善了,人心稳定了,屯垦戍边事业才能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如何解决“三农”问题呢?我认为应从两个方面来入手。一是必须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咬定发展不放松,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力争在2018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我国西部率先实现小康。二是必须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在发挥兵团农业优势,实现农业产业化的同时,下大力气发展二、三产业。

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已开始进行了。去年我们兵团实现了两个破万元的新纪录。一是兵团人均生产总值突破万元大关,达到了10750元。二是职工人均收入突破万元,达到了10781元。与此同时,兵团职工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有2.5万户农牧职工迁入新居。这是我们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老百姓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取得的。

今年正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50周年,我们准备把一些钱用在为各族团场职工办6件实事上来。即为20多万户团场职工改造危房,解决65万人饮水问题,使1300多个农牧连队通上柏油路,加大团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到2005年消灭团场中小学危房,让所有的团场覆盖广播电视网络。

同时,我们还将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乱占滥用耕地的现象,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农业,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增强农业科技创新、储备和转化能力。

路明:重视解决“三农”问题

历时半年多时间,我到全国几个农业大省调研,发现当前“三农”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农民增收缓慢;粮食安全问题显现;开发区热,滥占耕地严重;生态环境堪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不健全。

如何才能让农民增收?一是要让工业化与城镇化协调发展,减少农村人口。二是要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努力做好服务工作。要扩大就业培训和信息服务,减轻农民工负担和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三是要重视发展短线农产品。目前我国大豆、啤酒大麦、细绵羊毛每年都要大量进口,要重视这些产业的发展。四是要向农业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业的附加值。五是完善国家对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建议国家将新增的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事业支出主要用于农村,探索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六要改革农村金融体系,把农村信用社建成主要为“三农”服务的社区性金融机构。

近年来,我国滥占耕地严重,粮食面积减少,粮食总产低于每年的消费量。建议国家建立耕地保护制度,对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行为。重点建设商品粮基地,让粮食主产区与主销区建立稳定的购销合作关系。建立粮食保护价制度,把保护价补贴直接补给农民。

广大农村亟需农业新技术的帮助,农技人员目前面临知识老化、人员断层等问题。建议政府建立一支公共农业推广队伍,主要从事公共技术推广。

 

贾学英:跳出“三农”抓“三农”

“三农”问题关乎大局。近年来,泰安市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业生产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农业产业化、商品化、社会化程度明显提高,农民收入稳步增长。但也应看到,农业起点低、步子小、农民收入还没有质的飞跃。农民收入上不去,不仅成为宏观经济增长的重大制约因素,而且会成为农村社会不稳定的重要根源之一。造成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原因很多,其中农业内部结构不合理,是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症结所在。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途径之一,就是加大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向调整要收入。大力培植和发展非农产业是缩小城乡差别、繁荣农村经济的必由之路。要加快农村小城镇建设步伐,推进城市化进程,促进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要通过多种途径,转移和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

怎样解决好“三农”问题?那就是必须跳出“三农”抓“三农”,把“三农”问题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工业化与城市化的战略布局中统筹考虑,通过工业化、城市化与“三农”的充分互动加以解决。城市要帮扶农村,工业要反哺农业。在新形势下,要树立大农业观念,重视加工、市场、信息、资金、人才、劳动力、科技教育、医疗卫生及城镇化等农村经济链中的每一个环节。(人物素描: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