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组建国家级医学科学院势在必行

2004-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医学科学在探索生命奥秘和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方面具有独特功能,有着远远高于其经济属性的广泛的社会属性。医学科学领域有必要从中国工程院分离,组建国家级中国医学科学院,这将是关系到我国医学科学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中国医学科学院微循环研究所所长修瑞娟委员上交的这份提案,代表的不仅仅是她个人的想法,

而是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院等多位老教授和国内外多位科技界老专家的意见。

修瑞娟委员说,目前,许多发达国家都有独立的国家级医学科学院,在建设上投入巨额资金。比如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内设有27个研究所和中心,汇集了大批各国具有专长的医学精英,很容易调动或者集中力量对重大医学科学问题进行会战,也容易对突发的健康和社会安全问题做出比较快速的反应。国家级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组织结构和运作方式可以借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瑞典的卡洛琳斯卡医学研究院,而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多年的建院经验,也可提供参照。

修瑞娟委员认为,国家级中国医学科学院应该具有以下功能:

1、制定和实施全国性的医学科学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成立有权威的各分支学科的首席专家和专家组,通过多方讨论、研究和论证,围绕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总任务,提出生命科学、医学科学的战略发展规划。

2、整合医学科学资源。将来自各种渠道的医学科学研究经费汇集成为中国医学研究基金,通过严格的评审进行安排,以基金和项目引导、协调全国的医学科研方向。

3、遴选国家级水平的医学院士。医学院士是医学科学领域的最高学术称号。医学院士从相关学科中做出创造性工作、有重大贡献的专家学者中产生。中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应成为终身院士,但要对每一位院士的研究工作进行定期考察,以确保终身尽职。

4、国家级医学科学院院士们应该有组织、有系统、持续不断地将本领域的佼佼者通过多种渠道推荐报送诺贝尔奖委员会,并形成一个长期的战略,为祖国的荣誉而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