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为人才强国搭台

2004-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人大代表驻地听会,发现人才与教育成了大家议论的热门话题。大家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但还不是人力资源强国。如何把沉重的人口压力转化为巨大的人才优势,教育肩负着历史重任。

人才强国教

育为先

东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冠群代表被人们称为善于运用数字说话的科学家。他引用一组数字说明强国梦离不开教育。目前我国大学中共有院士450人,占全国院士的33%,“973项目”中的首席科学家在高校的有45人,占总数的40%。在高等学校已建立了10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4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上述的一大批拔尖人才、重点科研教学基地及有关的重大科研项目,教育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知识贡献和智力支撑。

谈及教育在国家建设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沈健代表举例说,这并非我国所特有。20世纪以来,世界经济发展史上先后出现过三次现代化后进国追赶先行国的成功范例 第一次是19世纪与20世纪之交,美国经济花了大约43年时间赶超英国,第二次是第二次大战后日本花了40年时间追赶美国,第三次是60年代以来以韩国为代表的亚洲“四小龙”花了30年时间追赶西欧国家。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都是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加速发展产生的高素质劳动力。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教育是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第一推动力”。

教育要优先发展必须优先投入

“财政收入是有限的,教育事业是无限的。”南京大学校长蒋树声代表说。在社会发展中,教育是基础性的、前瞻性的,要通过教育事业的发展,提高国民的素质,教育是把巨大的人口压力变成丰富的人力资源的唯一途径。建议进一步认真贯彻教育法,加大教育投入,确保教育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的增长幅度。

“教育要优先发展,必须优先投入。”谈到投入,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代表显得有些忧虑。他建议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在义务教育中所承担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