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科技计划关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04-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3年国家科技计划共安排经费总量约90亿元,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数百亿元。这些项目涵盖了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中的重大需求和综合前沿科学问题,产生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形成了一批新的国家技术标准,使科技在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的同时,也使人民切实分享到科技进步所带来的福祉。这

是近日在科技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新闻发言人石定环提供的信息。

取得一批重要阶段性成果

“空心化”一直是我国科技界的心头之痛。自2002年起,我国开始启动了12个重大科技专项,在改变我国的这一现状方面进行了科研部署,一年多来,取得了一些令人鼓舞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以众志、龙芯、方舟为代表的国产嵌入式中央处理器 CPU 和数字信号处理器 DSP 取得群体性技术突破,它们的推广应用必定能够促进传统产业结构升级,提高我国IT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科技专项,成功研制出重组腺病毒 p53抗癌注射液,现已完成临床研究,获得新药证书,并申请三项国家发明专利,成为我国和国际上第一种在基因水平进行肿瘤治疗的重组技术药物。电子政务信息安全技术继在南海市与广东省成功投入应用后,也将在近期应用于规模更大更复杂的国务院办公系统。该系统是“电子政务”专项的核心工程,作为国内网安全支撑平台和应用支撑大平台,最终将实现我国六大系统的互联互通。

为解决“三农”问题的紧迫需要服务

2003年,我国在农业原始创新和农业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攻克了一批对我国农业发展和农业高技术产业开发带动性强、覆盖面广、关联度高的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及配套技术,开发了一批农业高科技产品,建设了一批农业高科技中试与产业化基地,培育了一批农业高科技企业集团,形成了一批新兴农业高科技产业,初步建立了我国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

去年,863计划启动实施了“数字农业技术研究与示范”重大专项。通过863计划的实施,有近600个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审定,其中100个以上获得国家新品种保护,推广面积达4亿亩;中国超级杂交稻研究的第二期目标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达800公斤基本实现,我国超级杂交稻育种继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攻关计划“主要农作物品种选育及高效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集成优化了一批优质高效栽培模式及建立了农业标准化技术体系;“新农药创制研究与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在我国新农药创制工作方面取得令人振奋的成果。重大专项中的行走式灌溉技术和大田作物膜下滴灌技术,实现节水50%,增产20%的效果,为发展现代农业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

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出发点

水问题、矿产资源、卫生与健康、环境质量、气候变化预测和食品安全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国家各项科技计划都给予了关注。

863计划环境污染技术主题在清洁生产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9个课题共申报了31项中国发明专利和两项PCT。攻关计划“水安全保障与生态综合治理”、“防灾减灾”、“重大工业事故与大城市火灾防范及应急技术研究”、“全球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信息共享”等项目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在食品安全方面,建立了我国13个省市的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络。荧光RT PCR快速检测禽流感病毒等重大基础性、公益性技术方法的研制成功,使过去用常规检测方法检测周期由21天缩短为4小时左右,为保障社会公众食品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首次关注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

从去年开始,国家科技计划将“重要技术标准研究”纳入其中。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第一次从国家战略的层次对技术标准进行体制、体系、运行原理等方面的系统研究。标准专项的设立,是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出发点,是我国加入WTO后的迫切需求,也是我国目前面临的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标准专项的实施,对确定我国技术标准的发展方向,健全和完善我国技术标准体系,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产业竞争力都具有重大意义。目前,标准专项的阶段性目标实现良好,也获得了一批阶段性成果。

据悉,2004年,我国科技计划将贯彻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围绕粮食安全、农民增收、重大疾病防治等重大瓶颈问题,强化各大科技计划的协同集成,继续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力度,集中力量启动和实施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化工程,积极参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以使国家科技计划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