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恩学代表:加快石油等重要资源勘探开发

2004-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针对当前出现的能源供求矛盾问题,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石油等重要资源勘探开发,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中原油田党委书记、分公司经理刘恩学代表认为,当前加快石油等重要资源勘探开发,一是要强化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二是积极进入国际石油市场。

“最重要的是要加快国内石油工业发展,降低对进口

原油的依赖。这是解决我国石油供需矛盾和石油安全的根本。”刘恩学代表说,“我们应当坚定树立石油强国的信心。第三次油气资源评价认为,我国石油资源量为1069亿吨。从目前探明的程度来说,还有80%的石油地质储量有待探明。最近全国油气资源评价会议透露,我国石油最终可采资源量达130亿吨—160亿吨。我国和美国国土近似,地质条件近似,我国才打井23万口,美国已打井190万口,是我们的8倍;探明石油地质储量,美国是我们的3.5倍;累计产油量,美国则是我们的6倍。同美国相比,我国的石油工业还是朝阳产业。只要加大勘探力度,我国一定能迎来储量增长的高峰期。

刘恩学代表说,还要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加大在境外的勘探开发力度。刘恩学代表的构想是这样的 通过境外的勘探开发,开辟海外石油勘探开发基地,建成规模化的石油生产和较稳定的石油采购网络。同时,以资源开发带动技术、劳务和产品输出。国际合作的重点应放在中东、非洲、南美等不发达地区以及中亚地区。

“然而从目前的情况看,要实现石油大规模的勘探开发,还要着重解决资金、技术和体制、机制方面的一些问题。”刘恩学代表举例说,现在石油工业发展面临两个矛盾 一方面丰富的石油资源等待勘探开发,另一方面却缺乏攻克复杂地质条件的尖端开发技术;一方面能源建设资金不足,另一方面却是大量的社会资金找不到投资方向。刘恩学代表建议,让国内有关部门加大同国外石油公司的合作力度,更多地吸引海外石油公司在资金和先进技术上的投入,把我国海上、西部、南方的勘探开发更大规模地发展起来。充分利用现有资本市场的条件,扩大融资规模,吸引更多的地方经济组织和社会资金,用于加快石油勘探开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