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树国代表:求真务实建设一流大学

2004-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温家宝总理强调要继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高等教育绝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更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谈起高等教育的发展,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代表的神情十分凝重,“哈工大要以实际行动,求真务实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这是高校践行‘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哈工大人

有这种历史责任感 ”

2003年,哈工大荣获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协作贡献奖。王树国代表兴奋地说 “这是所有哈工大人的骄傲。我们将以航天传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推动学风、教风和校风的全面建设。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根据国家需求和学校自身优势与特色,‘有所为,有所不为’。航天、国防和承担尖端重大工程项目历来是哈工大所长,学校确定了理工为主、理工管文法相结合、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特色鲜明、质量优异的研究型、开放式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这个目标。”他介绍说,哈工大正在树立面向全社会、面向全球、开放的、包容的理念,打造一个海纳百川的“大哈工大”。2003年哈工大突破了区域办学的限制,创办了深圳研究生院,创办了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工业技术研究院,着力打造一个科学研究的大平台和一个产学研结合的大平台。在实施“211工程”第二期和“985工程”第二期时,哈工大将全力为国家发展、为国防军工服务、为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行业先进技术的研发做贡献。

王树国代表结合我国国情谈了他对高等教育发展的看法,“教育的问题不是教育自身可以解决的,而是全社会、全民族的事情。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也希望各级政府、社会各界都能够全面、客观地分析教育本身的发展规律,客观、公正、积极地引导教育,真正实现‘科教兴国’战略。大学要引领观念创新、理论创新、手段创新和体制创新,这是新时期大学的文化使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