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延保委员:加大力度吸引优秀人才

2004-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如何以国际眼光吸引人才和充分发挥学校现有人才的潜力,是所有高校面临的核心问题和头等大事。”中山大学党委书记李延保委员开门见山,向记者谈起了“人才强国”和“人才强校”的发展战略。

据统计,目前分布在西方发达国家的海外华人科技人才约60万人,仅在美国就有45万人,其中世界一流的高级人才3万左

右,占美国13万一流科学家和科技专家的四分之一。如何吸引和使用好这一宝贵资源,是实施人才兴国战略的一个重要课题。

中山大学具有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和开放性办学的传统。李延保委员介绍说,1924年,孙中山先生筹办广东大学(中山大学的前身)时,35名筹备委员中有31人是从海外留学归来、通晓国际先进教育的专家。最近,学校拨出专款用于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制定了分层次引进人才的“百人计划”,并将重点放在学科带头人的引进上。截至去年,中山大学通过“百人计划”人才引进工程,引进100多位海内外优秀人才,其中不乏在国际学术界有较大影响的大师级人物,与校内各类高层次人才一同成为中大发展的中坚力量。

“引进了人才,还要留住人才。”李延保委员说,学校和院系一道尽力为引进人才创造良好的办公、实验条件,配备科研助手,协助解决家属工作及子女入学入托等问题,并为他们配备科研启动基金。据统计,学校重点培养的教师中,获教育部三个层次优秀人才计划资助的海外归国人员占90%以上,获资助时的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下。当然,学校提供的条件与国外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引进的人才与现有研究队伍的协调与融合也尚需时日,李书记表示要尽快解决这些人才引进的瓶颈问题,把中山大学建设成为居于国内一流大学前列,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国际化、综合性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