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科技110”叫响海南

2004-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海南澄迈县石浮乡农民王文英在山上搞立体养殖,不料有一天20多头猪一下子倒了9头,急得六神无主的他慌慌张张下山求救。有人告诉他:“快打‘农业科技110’电话,会有人上门服务。”

他半信半疑地拿起电话。没想到45分钟后,农科人员真的骑着摩托从县城赶来,又跟着他一起上山,不仅诊

断了猪的病情,开出药方,还用摩托带着他上镇里买了药。一场灾难就这样避免了。

从电话记录上看,2003年,海南澄迈县“农业科技110”共接到426个紧急求救电话,上门为农民服务161次,解决技术难题238个。

在“农业科技110”的“发源地”琼海市,成立2年多来,已经为农民服务达6万多人次,培训农民9万人次。记者看到了他们为农民编印的农业科技服务系列丛书,有5套之多,已经无偿散发了近5万册。

琼海市“农业科技110”建立于2001年12月12日,是由当地科技局、各农业部门、乡镇农技站联合组建的一个农业科技应急服务网络,实行白天12小时值班制度。

“快速行动,紧急服务”是“农业科技110”的宗旨。“只要有求助,一定及时上门,最迟不超过两天。”这是它的承诺。

为了方便农民,琼海市各镇的主要街道都设立了求助电话公告牌,还将各服务站点科技人员、科技能人的电话汇编成册,制作成“科技服务联系卡”,分发到各村民小组。

服务农民的同时,琼海市“农业科技110”服务队自身也得到了发展,现已拥有农技人员256人,农村科技能人300多人,“农技110”服务专用汽车7辆,摩托车80多辆。

为了充实“农业科技110”队伍及扩大服务区域,琼海市还将全市的种养企业和专业户吸纳为成员,就近服务。澄迈县则把瓜菜主要种植区划分了范围,由全县农科人员长年分片包干。

黄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参与“农业科技110”服务已经两年多。长坡“农业科技110”服务站就设在该公司。在去该镇的路上,记者随意问了几个田间地头的农民,对该公司的“科技110”,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记者从海南省科技厅了解到:今年“农业科技服务110”体系已推广到了文昌、儋州等七个市县,还将在全省另外11个市县全面推广,并联合海南移动、联通两家公司,开通海南农业科技服务手机短信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