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修改人民政协章程意义重大

2004-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连日来,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围绕全国政协十届四次常委会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 草案 进行了讨论。委员们认为,这次修改政协章程对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章程体现了“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

陈瑞青委员表示,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政协新章程,是这次修改章程的一个重要贡献。人民政协工作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思想基础和根本指针。明确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章程,体现了时代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携31个提案赴会的陈瑞青委员非常重视本次政协章程的修改。他说,政协委员必须关注民生、关注国是、关注发展,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认为,政协分组是跨省区的,可以更多、更广泛地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这为政协委员更高水平地参政议政提供了基础。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明确写入新章程,使委员们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他表示今后将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关注提案落实情况,在参政议政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新章程对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朱永新委员说,修改后的政协章程对人民政协的性质进行了更规范、更完整的阐述,有利于人们对政协性质的准确认识和完整把握。团结和民主是政协的两大主题,明确地写入章程,对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修改章程后,政协委员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可以更加积极主动地参政议政。同时他认为,修改人民政协章程是一个新的起点,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都将进一步深化对人民政协理论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认识,使政协工作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政协工作必须与时俱进

自1954年第一部政协章程诞生以来,政协章程已经过4次修改,每次修改都极大地推动了政协工作的开展。本次修改,更体现了人民政协与时俱进的特色。对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协工作,委员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冯骥才委员说,政协会议程序是在计划经济下形成的模式,几十年不变,而目前社会发展节奏快、信息量大,他希望政协的会议能办得更有效率。张抗抗委员表示,现代的开放社会,每一位公民都能“发现问题”,而政协委员之责,在于“发现问题”之后能够在提案中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问题的好建议。朱永新委员说,与时俱进,切实搞好政协工作,是“学者的良心,也是政协委员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