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明成代表口述:“三”与“五”的关系

2004-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了解新疆的人都知道,新疆有个天山北坡经济带优先发展的战略。昌吉回族自治州恰好就处在这个经济带里。但昌吉州八县市里,东边三个县经济发展水平很低,而西边的五个县却是新疆最发达的县。若想让全州全面实现小康,解决好“三”与“五”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去年4月的一天,我来到东边的一个县调研,跑遍乡镇之

后,发现一个问题 由于这里多年发展速度慢,干部群众普遍存在一种“小进则满,小富即安,不富也安”的思想,领导一味地强调特殊论、条件论,等、靠、要的思想表现在整个发展的规划里。

说到底,这种思维没有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没有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当时我并没有急于下结论,而是又跑了几个县的乡镇,更广泛地听取了当地群众和干部的意见,经过与各位领导的认真讨论,终于确定了“三”与“五”统筹发展的思想。说白了,就是让西边发展较快的五个县支持东边发展较慢的三个县。

我们一次性拿出3250万元,启动了三个县的医改和住房公积金制度,受到干部群众的热烈拥护和感谢。随后我们出台了西边五个县加强对口帮扶,加大资金、项目帮扶力度,以及推进人才资源开发的一系列措施,让西五县感到身上的担子,让东三县激发自已的活力,开始了共建协调发展。

我在想 统筹区域发展,着力构建区域协调发展的格局,是我们基层干部必须做的事。这关系到全州的发展,更关系到各族群众能否早日过上小康生活。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得好 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符合中国现阶段国情。坚持办实事、求实效,珍惜民力;坚持统筹兼顾,不急功近利,各项工作都要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我想,只有东三县发展了,昌吉州才谈得上发展。心里装着百姓,做点他们希望我们做的事,这才是我们基层党的领导干部的首要工作和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