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区血防工作亟待加强

2004-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蒋作斌代表是地处湖南洞庭湖腹地的益阳市委书记,近年来他对湖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进行了全面调查,发现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湖区血吸虫病疫情出现反复。他在议案中提出,进一步加强血吸虫病综合治理,把血防工作纳入公共卫生体系,并作为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重要内容。

蒋作斌代表列举一连串的数字对记者说,湖

南目前是全国血吸虫病最严重的省份,特别是地处洞庭湖湖区的益阳,该市下辖的7个区、县中就有5个是流行区,涉及人口270万。“近年来,血吸虫还在向城市扩散,长沙、株洲市已成为新的血吸虫病疫区。”

蒋作斌代表忧虑地指出,血吸虫病死灰复燃使疫区人民群众深受其害,农村劳动力受到严重危害,众多家庭因此背上沉重经济负担,因病至贫、返贫的现象突出。同时,疫病流行也使当地招商引资、项目开发难度增大,严重制约了疫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让他担忧的是,湖区的养殖、种植产品的外运,“使疫病继续渗透扩散的危险性也大大增加”。

在分析目前血防工作的种种困难之后,蒋作斌代表对进一步加强血防工作提出几条建议:一、建立健全血防工作尤其是基层血防工作体系,把血防工作纳入公共卫生体系;同时将血吸虫病治疗作为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重要内容,纳入大病统筹范围,使患者能得到及时治疗和救助。二、增加对重点疫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支持,通过各种途径切实加大血防工作经费的投入;将患者的医疗救助纳入社会救助体系,特别是把农村“晚血”患者的救治作为实事来抓。三、国家要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应用技术研究的投入,力争在研究开发新型查螺技术和灭螺、治病、预防药物等方面尽快取得突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