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江水产资源萎缩态势得到遏制

2004-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今天从水利部获悉,长江水产品产量开始呈增长态势,长江水产资源萎缩态势得到遏制。

首先从长江流域中地理位置重要的江苏省扬中市传来喜讯,该市水域的长江水产资源萎缩态势已得到遏制。据扬中市农业部门统计,该市近几年长江渔业捕捞量稳定在1800吨以上,稀有名

贵鱼类如河豚、鲥鱼又现踪迹,一些濒临绝迹的长江特色水产品如刀鱼等的捕捞量逐年上升,长江螃蟹、青虾的捕捞量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已接近上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产量已逼近历史最高纪录。

长江捕捞“春禁”与增繁放流是长江水产出现恢复性增长的重要因素,长江生态环境的改善也为长江鱼类的繁衍和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自2002年以来实行的“春禁”,让处于产卵期的长江鱼类得以完成“传宗接代”的大任,各地开展的人工繁殖放流行动又让长江鱼类“人丁兴旺”,长江名贵鱼种人工繁殖技术也不断获得突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