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南城崛起大都市街

2004-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北京市委、市政府本着“借势造市,修一条路,兴一条街,带来一片繁荣”的指导思想,探索出新的危旧房改造方式和新的融资、招商理念,两年迄今,在广安大街 崇文段 道路两侧修建了北京大都市街,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记者来到地处南城崇文区的大都市街,看到一条笔

直的大道东西贯通,大道两侧建设的商业楼面,新颖漂亮,风格迥异,充满现代建筑的气息。昔日,这里是居民杂院,小道狭窄,人口高度稠密。如今,这条1.8公里长、充满现代气息的大街两侧,已建成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的15栋楼盘,并已基本租售完毕。这里地处北京城的中心地段,与前门大街、崇外大街、祈年大街构成崇文区发展的“王”字型经济磁场。大都市街将成为北京南城最繁华、环境最优美的一道风景线。

崇文区区委书记李晓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大都市街的建设中,政府未掏一分钱,采取创新危旧房改造和融资方式,实现了‘建设一条南城干道、打造一条繁华大街、改善老百姓住房、完善基础设施设置和提升城市形象’的一举多得的目标。”

他告诉记者,在广安大街 崇文段 和北京大都市街建设时,区委、区政府同时采取了两种不同的危旧房改造方式,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中,广安大街 崇文段 的建设,采取的是重点工程带危改,首次实现由实物补偿向货币补偿的平稳过渡。大都市街的建设则采取的是商业房地产项目开发带动危改,政府采用了全新的融资模式和招商形式及理念,运作模式也是全新的,实现了政府不赔钱就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和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双赢。

他说 “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共融资20.32亿元,整个支出32.1亿元,售房等收入34.33亿元。”大都市街的建设,实现了最初“借钱育道,还钱有方,资金平衡,略有节余”的目标。这为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拓宽经济发展空间,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由于规划建筑限制、拆迁成本高等因素,这一地段原来并无开发商问津。崇文区开发建设广安大街 崇文段 、北京大都市街,使大街沿线近4万户居民住上了宽敞的楼房,实现了他们多年未实现的住房梦。

同时,大都市街的建设,完善了这一地区的市政基础设施,为周边的深度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都市街的建设,把电信、电力、夜景照明、煤气、污水等8种管线全部铺设地下,各种管线总长达50公里,彻底改善了这一地区的城市基础设施。完备的市政管线,宽敞的道路,商机无限的大都市街,吸引众多房地产开发商对大街两侧进行深度开发,一批危改、房地产项目相继启动,促进了崇文区的危旧房改造。

大都市街的建设之所以取得成功,还在于它的功能定位。崇文区委、区政府把它定位为集商务、商贸、娱乐、办公于一体,多种业态并存,主题市场鲜明的现代化大型城市街道。在招商过程中,他们优先选择符合大都市街功能定位的企业和单位,并积极引导这些企业的经营发展与整条大街的发展一致。随着招商的基本完成,大都市街的功能定位逐步清晰和明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