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难能可贵的“推迟”

2004-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前召开的深圳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该市“十五”规划有关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及相关指标的调整方案,将深圳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表由2005年推迟至2010年。这一“推迟”很有现实意义。

有人感到不好理解:全国率先提出基本实现现代化时间表的是深圳,而今为何又率先“推迟”?而

且一推就是5年,还大刀阔斧地修改指标,删除17项,新增13项,指标总数由42项减为38项。这不是自我否定、自己使自己难堪吗?在涉及与发展相关的“规划”、“目标”之类的消息中,我们听到的往往都是“提前实现”,深圳的“推迟”是需要相当大的胆识和勇气的。窃以为,这正是其难能可贵之处。

“推迟”是求真务实的具体体现。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定的规律性,实现现代化亦然。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事物的发展规律,是辩证唯物主义的要义之一。不可否认,深圳在推进现代化的道路上,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很不平衡,尤其是原来的时间表和部分主要指标,在产业结构、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等方面已不适应当前的实际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要求。“推迟”是明智地顺应时势,是理智地自我调整,合乎民情、市情、实情,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发展目标。如果不“推迟”,无视变化了的形势硬撑下去,那只能是自欺欺人,到头来就会误市误民。这样的教训,我们已有过不少。

“推迟”是执政理念的可喜转变。人是第一宝贵的。追求现代化,最终目的是为了人,使人生活得更好。这是一个根本,也是从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忽略了人,谈现代化就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深圳修正后的新规划以登记失业率等指标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人”身上的体现;以公共交通分担率等指标反映城市功能对“人”的服务;以绿化覆盖率等指标反映可持续发展对“人”生活带来的影响。这表明,政府的执政理念已真正转到了“以人为本”、“以民为本”上来。时下,建设“民生政府”的呼声甚高,深圳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

“推迟”是科学发展观的迫切要求。什么是现代化?是不是用电越多、私家车越多、人均住房面积越大就越现代化?不少人头脑中可能是这样认为的,但深圳对这些都重新认识。为什么?因为发展要讲科学,确立发展目标,不仅应该尊重经济规律,还应该尊重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当今时代,提倡节约型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合理利用资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发展的大潮流。深圳删除一些传统指标,正是为了顺应这一潮流,是现代化指标的历史性进步。

也有人担心,深圳的“推迟”会有损深圳改革开放“领头羊”形象。这个担心是多余的,不仅不会,恰恰相反,“推迟”只能使“领头羊”形象更真实、更可信、更可敬,更能对我们起到启迪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