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拓展学生自主学习空间 ——中央民族大学全面实行学分制

2004-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从2002级本科学生开始,中央民族大学全面实行学分制。这就意味着学生可以脱离传统的课程设置僵化、学习年限统一的教学管理模式的约束,在学习过程中自主“选课、选师、选时”,可以根据个人需求、就业需求、社会需求和自身能力状况,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教师和课程,自主安排学习时间,最终构建出适

合自己特点和社会需要的知识结构,获得更多自主发展的空间。

中央民族大学作为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的最高学府,是中国唯一具有56个民族师生员工的高等学校,是全国民族院校中唯一一所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重点大学。自1951年建校以来,中国三代领导集体都十分关心和重视中央民族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学校也一直致力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近年来,中央民族大学明确提出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学生满意的大学”的奋斗目标,全面推行以学生自主“选课、选师、选时”为特点的学分制。

学分制作为一种以学分为计量单位衡量学生学业完成状况的教学管理制度,以专业课程和通识性课程为基础、以选课制为标志。中央民族大学实行的学分制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学习进程,根据修学学会的完成状况可以提前或延后毕业。根据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标准学制为四年的专业,弹性学制为3—5年,标准学制为5年的专业,弹性学制为4—6年。

实行选课制。学生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自由选择课程、选择教师,并允许学生在某些院系之间自由选择专业。根据学分制要求,学校2002年重新修订了本科培养方案,新的课程体系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两大类,所占学分比例为7:3。这样,约有30%学分的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兴趣及需要在导师指导下自主选学。允许学生跨校选课(目前主要是中关村教学联合体高校)并承认其学分。为保证学生有丰富的选课空间,学校开设约500门选修课,其中大部分是学校资深教师发挥自身所长,专门打造的供学生选修的课程。

实行重修制。实行学分制后,将取消补考,以重修代之。对于没有取得学分的必修课,必须重修直至取得学分;对于选修课,如果有3门以下(含3门)课程考核不合格或不愿意继续学习该门课程,可以放弃该课程,另行选修其他课程。但如果有4门以上课程考核不合格时,则必须重修第4门起,且其学分不能由其他选修课学分替代。

实行导师制。这种导师制既不同于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导师制,也不同于现有的班主任制,而是根据学生比例和专业指定一些教师从专业角度指导学生学习,为学生提供专业上的导向性和指导性服务,为保证学生选课质量,学校严格限定了导师担任资格,并定期对导师进行考核。

为保证学分制顺利实施,中央民族大学作为培养少数民族高级人才的摇篮,努力创新教学理念,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构建新的教学工作体系。一方面抓教学基础建设,包括教室、图书馆、学生宿舍等硬件环境建设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另一方面抓教学管理创新,不断提高教学管理人员水平;为保障教学质量水平不断提高,中央民族大学专门设立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所有这些都为学分制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央民族大学实行学分制,不仅可以使教师充分发挥其特长,开设出高质量、高水平的课程,而且还可以让学生根据自身状况,选学最能发展自己特长和符合自己兴趣的课程,大大提高考与学的积极性和水平,有利于发展学生个性,因材施教、施学。

学分制实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中央民族大学正逐步总结经验,进一步探索推进学分制向纵深发展的新思路,为全国少数民族发展及民族地区经济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