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大办学尊重学生知情权

2004-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前,苏州大学面向全校学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在北校区丝韵楼中心会议室召开。这场新闻发布会是苏大继“学生议校”活动之后的又一个创意。苏大在全国高校中开创了向全校学生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先例。

下午三点半,会议室已是济济一堂,除了北校区的学生外,学校的党办、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保卫科等各部

门主要领导一一到场。

发布会开始,学校副校长、副书记夏东民教授首先向学生们介绍了苏大近几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学校取得的显著成就鼓舞和激励学生刻苦学习。接下来,学生们就对学校的生活、学习、科研、人才等各方面问题自由提问,有关部门领导当场给予解答。

有同学提到,“按照公寓的入住标准,学校每月应给学生洗被褥,而我们学生却没有享受到这样的服务”。此问题一出,在场许多同学纷纷点头表示赞同。对此,校后勤处负责人解释说,1200元的宿舍费中确实包含这项服务,但是后庄公寓是学校从开发商那租的,所以和他们的磋商工作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等到签定协议时学校会对此事做出综合考虑。

能够学习第二专业课程一直是许多同学的愿望,但学校是否会开设第二专业呢?对此,夏书记说,第二专业的开设是以完全学分制的实施为前提的,学校尚处于不完全学分制阶段,因此要开设第二专业比较困难,但是这个想法也在考虑之中,学校会不断完善学分制,尽量满足同学们的要求。

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气氛异常活跃,在场的同学们都纷纷踊跃发言,陈述自己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学校领导听得非常认真,有些问题当场拍板决定,不能马上解决的各部门都做好记录,准备回去后加以研究,留待下次发布会宣布解决方案。据夏东民书记介绍,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目的在于加强学校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让学生更多地了解、关心、支持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成为学校改革发展的主人。他说,新闻发布会是最便捷、最有效、最科学的方式,他希望更多的同学参与到这个活动中,贡献出他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感受苏大进步的喜悦。一位学生悄悄告诉记者,本来只是觉得新闻发布会有点新鲜他来看看热闹,没想到收获挺大,不仅对学校的了解增多了,还看到了学校领导对学生意见的尊重,他感觉自己主人翁的意识更强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