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少儿读物别远离农村孩子

2004-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来在基层调研时,笔者听到不少小学生和农民家长反映:少儿课外书本品种确实多,可惜就是贵得让他们农村孩子几乎读不起。

几角钱一本的小人书、简装双色小册子早已很少见了,而包装华丽的精装本少儿图书价格又令人咋舌:《十万个为什么》、《安徒生童话》、《少儿百科全书》等等,少则四、五十元,多则上

百元,这些书中“贵族”,让农村孩子敬而远之。

产品讲究包装本来是件好事。但是为孩子而准备的少儿读物如果为了提高附加值而追求精装、高档、礼品化,那就是一种形式大于内容的浪费,尤其是对许多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而言,就成了难以承受的负担,直接的结果就是,虽然这些年市场上新书迭出,但是农村孩子只能望“书”兴叹。好在当地还有一些“送书下乡”活动给农村孩子送去了不少的书,让孩子们还能和现代图书有所接触,但数量毕竟还是有限。

笔者在这里认为,农村少儿读物消费市场的部分空白,反映出我国出版业当前存在的文化生产与文化消费部分脱节的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在满足城市孩子文化消费需求的同时,也要“眼光向下”,多关注农村孩子,多为农村孩子提供内容丰富、经济实惠的平装、简装本读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