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的逻辑》再谈大学改革

2004-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为去年北京大学改革的主要推动者,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人物。日前,张维迎博士推出了《大学的逻辑》一书,对这场改革进行深入的回顾和探讨,畅谈了自己对“大学的逻辑”的看法。

这本书的出版使人们除了关注北大的改革和张维迎外,又开始关注一个新的

概念——“大学的逻辑”。那么,什么是“大学的逻辑”?张维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述:如果说大学的理念是为人类创造知识,传授知识,传承人类文明,推动社会进步,那么,大学的教师队伍必须是由真正对研究和教学有特殊偏好、最具有使命感、责任心和创造力、最能做出原创性研究成果的学者组成。为此,大学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治理结构,其中,教师的聘任和晋升制度是最重要的方面。学术自由、学术评价标准、教授在学校中的权力等等,都具有内生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