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越自我 再创辉煌

2004-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共和国55年的辉煌历程中,凸显着一个不朽的名字——大庆油田。吟颂大庆人“头顶蓝天、脚踏荒原”的艰苦创业诗篇,地球物理勘探公司无疑就是气势恢宏的序曲!作为随着大庆石油会战和油田发展而逐渐壮大的集物探资料采集、处理、解释和综合研究于一体的石油先锋,她几十年的峥嵘岁月如诗如画、如泣如诉,几十年艰辛

创业的步履铿锵豪迈、壮怀激烈!几十年来,英雄的大庆物探人艰苦创业起宏图,挑战竞争谋发展,创新科技拓市场,竭诚奉献当先锋,为共和国奉献出了青春、血泪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实践“铁人”精神的激昂战歌。几十年来,他们征服了“死亡之海”、转战于白山黑水、跨越过“世界屋脊”、跋涉于冰雪荒原,创造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伟业和享誉中外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大庆物探“四特”精神。尤其是步入21世纪以来,在物探行业市场竞争极其惨烈的情况下,公司以“转变观念谋生存,竞争市场求发展”为新的起点,第一个迈出大庆油田融入了全球市场竞争的大潮,是大庆石油管理局第一个让大庆红旗高高地飘扬在委内瑞拉和印度尼西亚的上空!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大庆油田唯一、东北地区规模最大,装备、技术实力最强的地球物理技术服务公司,可提供陆上各种条件下石油、天然气及油气共生矿藏的勘探以及水文地质勘测、地形测量、工程勘探、综合物探等专业的技术服务。2003年实现产值7.74亿元、利润6700万元。

几十年来,大庆物探公司秉承“铁人”精神和大庆人不屈的执着,一路辉煌走来。特别是石油系统重组改制以来,他们紧紧按照大庆石油管理局开展“二次创业”的总体部署,全力践行大庆石油管理局“六种发展观”,坚持依托油田而不依赖油田进行市场拓展,骄人业绩,令人刮目相看;追寻其成长过程,他们应变市场的“招式”使人叹服、引人深思。

用“铁人”精神铸魂

在大庆物探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党委一班人始终以继承发扬“铁人”精神为核心,紧紧围绕“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功训练”推进企业发展,初步铸就了一支“铁人”文化底蕴深厚,市场竞争意识强烈,思想观念与企业发展同步,综合素质高,能在沙漠、沼泽、水域等各种复杂地质条件下“全天候”作战的职工队伍。多年来,他们先后荣获过大庆石油管理局“模范党委”、黑龙江省“文明单位标兵”、“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称号,涌现出了石油系统第一个全国“青年文明号”暨集团公司“百面红旗”2287地震队;注重环保、创造精品的2160“绿色”地震队;艰苦创业、勇闯禁区的“西部铁军”2288地震队;人性化管理、追求全面发展的2119“人文”地震队等58个国家、省、集团公司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庆油田“新时期六大标兵”之一袁福生,“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王杰等200余名局级以上各类先进典型,为生产经营任务的全面完成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多年来,大庆物探公司在基层党支部中开展了“对照‘铁人’找差距、推进发展当先锋”为主要内容的学习、讨论活动,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力,使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带领职工“抢抓机遇谋发展”的坚强政治核心,使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明显。

搏击市场唱大风

波涛汹涌的市场大潮,变幻莫测。要越过险阻,既需要胆识,更需要谋略。在大庆石油管理局拓展市场的战略航母群中,物探公司作为较早启航的战舰,对市场竞争更有着刻骨铭心的体会。近十年来,他们以非凡的智慧应对市场变化,一次次赢得了宝贵的市场机遇,一次次铸就了市场丰碑!

九十年代中期,国内物探市场初步放开后,物探企业群雄逐鹿。但由于地处东北一隅、又宥于“铁桶相连”的计划体制,部分物探人对行业市场的巨变“不知有汉,无论魏晋”。虽然也曾蹒珊学步,但由于信息闭塞,始终没有取得实质突破。

为此,他们大力加强了信息网络建设。不懈的努力,机遇奔涌而来。1996年进入了新疆市场、1998年进入了委内瑞拉和辽河市场、1999年进入了青海市场、2000年进入了吉林市场、2001年进入了印尼市场、2003年第一次进入了中石化新疆三维地震勘探市场。1998年,他们依靠对信息的掌握,在委内瑞拉创下第一次迈出国门就创效10万美元的业绩。

为了在狭路相逢中开辟制胜坦途,他们鼎力构建适应市场变化的“市场启动”、“经营考核”等运行机制,赢得了市场先机,保证了每一个项目从人员的调配到项目经理部的组成,从装备的配设、人员的出入境手续到资金保证、技术研发等,都能在第一时间进入运行状态。2002年,为加强国内以西北地区为主的市场开发和国际市场开发,他们又同时成立了西北分公司和国际分公司,从而进一步架设起直通市场的快车道,把管理的触角直接伸到市场前沿。2001年一举成功开发的印尼地震勘探市场,为机制发挥神威做了最好的注脚:不到18天,人员、设备就全部到达工区。2000年进入吉林油田市场时,他们从接到中标消息到放响第一炮,仅用7天时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几年来,在资金保证上,他们坚持“保市场开发、保上交利润、保职工工资,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在人才支持上,他们制定了人才培养战略,与国内外18所高校合作,常年对员工进行外语以及国际法、国际商务法等专业的培训,并建立了“市场开发人才数据库”;在技术攻关上,形成了前沿技术、核心技术和常规技术三大系列储备,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他们先后研发出“高分辨率地震勘探技术”等30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技术,其中“夯入式地震钻机”成功地解决了砾石地区地震勘探的世界级难题,创造了在西部年均实现产值6000万元的辉煌成绩。在科技体制的创新中,他们积极探索实行了科技项目津贴制、成果奖励效益提成制、创新成果专利制8项制度;加大了核心人才的培养力度和项目经理队伍建设力度;建立了学术技术带头人、技术专家队伍、高级操作手的培养和激励机制;为了方便高级知识分子的工作,公司为研究所配备了“博士车”,使科研人员享受到了只有在外企才可能享受的待遇。通过不断建立和完善科技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在一批核心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造就出一大批一流科技人才,使科技进步对企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60%。

优质服务求“双赢”

为提高技术服务质量水平,大庆物探公司在国内较早地全面推行了ISO9002质量体系和HSE体系管理,全面开展了服务创新战略,推行了“服务至上、质量第一”的服务文化理念,持续不断地提高了员工的质量意识和服务水平,初步树立了“以优良服务和卓越质量创立品牌,以完美的质量保证措施和全心全意的竭诚服务维护品牌”的企业品牌文化理念,形成了“以优质服务树立信誉、留住用户,以超越用户需求的优良质量回报用户、创造市场”的服务意识和质量文化环境。他们对中标的每一个项目,都严格按照合同的要求进行施工设计、管理和监督,所有完成的项目都被评为优质工程。其中,MARAOESTE三维项目被委内瑞拉评定为2002年度样板工程。2001年他们以代理的形式率先打入印尼市场,拿到了283万美元的地震勘探服务合同。三年来,公司共与代理商合作完成地震采集项目3个,实现利润47万美元,并

创出了最高日放627炮、提前61天出色完成项目施工的印尼勘探史上前所未有的高效优质工程。在新疆市场,为了提高采集质量,公司主动研发适合沙漠施工特点的检波器,一举扩大了中石化勘探市场。目前,公司市场形成了国内以西部、东北为中心,国外以东南亚和南美洲为中心并逐渐向周边地区辐射的拓展形势,全球化服务的国际地球物理公司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文化再造竞争力

公司视文化为企业发展之根、动力之源,在全力推进“为市场提供最好的服务,为企业创造最大的效益”核心经营理念的基础上,坚持不懈地致力于营造“以人为本”和竭力承担国有企业社会和道义责任的企业文化环境。在文化的再造过程中,将“铁人”精神的教育深化于具体的理念之中,增强了职工对以创新“铁人”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文化理念的亲和感和认同感,促进了企业文化理念在实际工作中的渗透力度。“人人出手过得硬,项项工作质量全优,事事做到标准化,处处厉行勤俭节约,时时注意精神文明”这一企业职工行为规范成为全公司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塑造了诚实守信、优质高效的良好企业形象。通过持续不断的文化再造,使大庆传统与铁人精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了巨大的威力,促进了公司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公司在发展压力日趋加大的情况下,始终致力于提高职工的生活质量,2003年主动投资100余万元为驻地居民修建了文化广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也使职工对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和经营理念进一步认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创业发展,未有穷期。面对加入WTO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巨大挑战,英雄的大庆物探人正以昂扬的姿态应对着八方浪涌,在大庆油田如火如荼“二次创业”的征程中,传承着大庆传统和铁人精神的大庆物探铁军必将谱写出“从创业走向创新,从胜利走向胜利”更加灿烂的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