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安阳:中国甲骨文和青铜器的故乡(组图)

2004-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二帝陵是上古时代“五帝”中颛顼、帝喾两个帝王的陵墓。

△文峰塔原名天宁寺塔,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塔身上大而下小,呈伞状。

△灵泉寺原名宝山寺,有石窟247座,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时代最早、延续时间最长的摩崖浮雕塔林,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修定寺塔,素有中国第一华塔之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殷墟宫殿区遗址上建起的殷墟博物苑,占地200余亩。

安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与西安、北京、洛阳、南京、开封、杭州、郑州并称中国八大古都。

1899年,安阳市郊小屯村出土了甲骨文字,随即这里被证实为殷商故都——殷墟。安阳殷墟出土的甲骨文字,是中国最早的成熟文字,与世界四大古文字齐名,而今已经形成一门世界性的学科——甲骨学。这里出土的青铜器司母戊鼎,堪称中国青铜时代鼎盛时期的代表之作。15万多片甲骨文、上万件青铜器,加之规划有序的都城建设,构成了辉煌的古代殷商文化。

安阳以其秀美的山川风物,多样的人文景观吸引着中外游客。旅行安阳,能给人丰富知识,增强身心健康。

殷墟的名片

安阳是举世闻名的殷墟所在地,殷墟为我国商代后期的都城。

甲骨文为商朝后期殷代帝王用龟甲骨进行占卦时刻写的卜辞和少量记事文字。这种文字虽然不是正式的历史记载,但是因为它的数量众多,内容丰富,一直是研究我国古代文字和古代史特别是商代历史的最重要的直接史料。现在,甲骨文已经成为一门世界性的学问。

殷墟出土的青铜器数量可观,种类包括青铜礼器、乐器、兵器、生产工具和车马器等,除一部分被毁坏外,大部分仍流传于世。我国考古工作者对殷墟进行了数百次的考古发掘,出土殷代青铜器数以万计。这些青铜器多数为国内的一些博物馆收藏,也有相当一部分被国外博物馆收藏。

青铜器小知识

鼎:祭祀用品,用来煮食物,相当于现在的锅,大多是圆腹、两耳、三足,也有四足的方鼎。

尊:盛酒器,形似觚,中部较粗,口径较小,也有方形的。

方彝:盛酒器,高方身,有盖,盖形似屋顶,且有钮,有的方彝上还带有觚棱,腹有曲的,有直的,有的在腹旁还有两耳。

簋(gui,音轨):铜器铭文作“毁”,相当于现在的大碗,盛饭用,一般为圆腹、侈口、圈足、有二耳。

△爰方鼎

△饕餮纹鼎

△?尊

△龟甲骨片

△龟甲骨片

△司母辛觥

△甲骨文拓片

△守父己觯

△爰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