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立峰代表:军校应进一步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2004-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军队院校教育目前正处于建国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但与地方高等院校比较,无论是资金投入、教师待遇,还是教育机制、办学活力,都存在相当大的差距。”海军工程大学校长郭立峰代表没等记者落座就快人快语地说起了他这次递交的建议。

从教员成长为大学校长的郭立峰代表对军校教育相当熟悉,他认为,军校名副其实

地做着国民教育工作。以海军工程大学为例,建校55年培养了4万多名大专以上毕业生,有3/4以上的毕业生在部队工作一段时间后转业到了地方政治、经济、文化战线。应该说军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但目前军校的发展存在着一些问题,根本的原因是军队院校没有被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郭立峰代表说,制约军校发展存在着三个矛盾 一是军校必须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按计划经济的模式运作。在国家规定不准经商、不准办企业的情况下,资金来源仅依靠国家投资。二是军地高校待遇反差过大。就武汉地区而言,军地同等教学人员的收入比例大致为1 3。这不仅严重影响了人才引进,而且导致了人才流失。三是国家对军地高校的经费投入比例严重失调。

郭立峰代表说,要解决这些矛盾,就应进一步把军校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首先,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当前地方大学与军队院校“互不接轨”的现状,切实把军队院校并入国家高等教育体系。要在国家重点学科的分配、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等方面,优先考虑军队院校的需要;在教学评估组织、学位评审组织等领导机构中适当吸收军校人员;在国家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等教育研究会等大型学术组织中为军队院校留置活动空间。

其次,要让军队院校及时了解国家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调整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措施,在国家教育改革的大潮中与地方大学“同频共振”。

第三,要在经费投入上把军队院校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建议国家在加大对地方重点大学建设投资力度的同时,将军队5所综合大学列入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院校,确保军队院校在基础设施建设、新兴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达到应有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