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德仁代表: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

2004-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谈起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刚刚给25个国家驻华使节作完情况介绍的大连市市长夏德仁代表对记者说 东北地区成了“两会”内外关注的焦点。大连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组成部分,深深感受到了这一点。他说今春以来,许多国家政府代表团和世界著名大公司纷纷到大连考察、投资,国内外航运企业纷纷抢滩大连,平均每个月有50多家

航运企业到大连申请开业。

作为金融学博士导师,夏德仁代表对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战略决策有深刻的理解。他说,中央这一战略决策的实施,使中国经济由南向北梯度推进,东北地区及环渤海经济圈正在加速发展,完全可能成为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京津唐地区之后,我国经济重要的新增长区域。从国际上来看,中、日、韩经济互补性较强,东北亚经济圈正在酝酿形成。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迫切需要一个航运中心发挥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集散、辐射作用,以推进东北地区的对外开放和市场机制的形成。中央决定把大连建设成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正是为了提升东北经济区的国际竞争力。

夏德仁代表说,港口是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核心功能,大连正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再有两个月,30万吨级原油码头、30万吨级矿石码头、大窑湾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两个泊位等将陆续竣工使用。今年还将启动老港区搬迁改造和大窑湾集装箱码头三期工程。按照国际空港的标准规划建设新机场,争取2008年投入营运。大连还要建设完备的支撑口岸集疏运体系,加快发展临港工业,建设大型石化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和软件基地、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船舶制造基地。大连还要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使大连交易成本低、商务机会多、投资环境优、市场秩序好,成为东北乃至全国,以及东北亚地区发展与创业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