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柴新建代表:三份报告上批注500多处

2004-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说起来让人难以置信,记者看到江苏代表团的柴新建代表,竟然在温家宝总理31页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马凯主任18页、金人庆部长20页的报告上批注500多处,写了4000多字。

柴新建代表是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今年40岁。1996年从法国洛林理工大学毕业后,作为人才被引进到无锡小天鹅。也许是职业的习惯,他对

数字很感兴趣。三份报告上几乎所有的数字,他都用红笔进行了勾画,并用蓝笔进行了注释。最让人吃惊的是大多数字旁都有他认真的演算。如

在《政府工作报告》“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涨幅3%左右”旁,他批注 “3%=1375亿,占GDP增长额的16.8%。2004年GDP预计增长7%即8169亿元。这就意味着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再涨也不能涨房价了,涨房价就会抑制消费。2002年商品房平均价为2250元/平方米,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703元/人。这样算来,一个人要买100平方米的住房,至少要29年。”

在《政府工作报告》“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7%”旁边,柴新建代表注释为 “4.7%=847万人,但事实上已有1400万下岗与失业人员。”在“2003年底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3%”旁边,柴代表写了“还有17%干什么去了需注明。今后应优先考虑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要鼓励企业创造就业机会,实现政府工作目标。”

在《政府工作报告》第2页第二行“全国财政收入达到2.17万亿元”旁边,柴新建代表注 “应在小数点后再增加两位数,这是几十亿元的问题,应为2.17××万亿元。”

在《政府工作报告》第29页第6行“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旁边,柴代表写道 “总理有意将‘中国’,读成了‘祖国’,很好。”

当记者接着往下翻阅时,柴新建代表说 “对不起,太草了,因为是审议,所以我就地取材,等大会正式通过这三个报告后,就成了我们的行动纲领,我就不能乱勾画了。”看着柴代表严肃认真的态度,望着这三份写满注释的报告,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