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400万就业岗位的背后

2004-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就业再就业工作目标确定为: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这是一组带有全局意义和政治意义的重要指标。”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王恒丰委员说,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顺民意、得民心、符合中国国情的好政策。

就业,一个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

相关的话题,已经被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宏观调控目标,“是否有利于就业”正成为各地、各部门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时优先考虑的因素,“这显示了政府解决就业问题的决心。”华东师大副校长叶建农委员肯定地说。

在总体就业形势仍十分严峻的情况下,新的就业目标如何实现?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委员指出,按照目前的就业弹性系数计算,国民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可以提供70万至80万个就业岗位,按今年提出的7%的国民经济增长目标计算,就可提供500万-560万个就业岗位;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推进,尤其是加大第三产业、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力度,将创造出一大批就业岗位;此外,去年以来就业环境和自主创业环境进一步好转,这无疑将对再就业工作形成有力的推动。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张卓元委员则提出,实现今年的就业目标,必须正视我国就业的结构矛盾——较高素质人员供不应求,下岗失业人员文化偏低、技能单一、就业观念落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委员对目前就业环境中存在的三大障碍提出了警示:一、劳动管理、户籍制度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滞后,没有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劳动力市场;二、对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促进不够,对既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又能增加较多就业的公共卫生、城市环保及社区服务等行业发掘不够;三、对个人和家庭从事小商品、饮食业、市场中介服务等缺少鼓励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