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树立科学的人才观

2004-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特邀嘉宾:

顾海良代表(武汉大学党委书记)
王永康代表(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科技局局长)
肖天任代表(四川省泸州市市长)

主持人:本报记者夏斐王光荣

主持人语: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认真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大力培养、积极引进、合理使用各类人才,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代表们普遍认为,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一定要树立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科学人才观,把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

顾海良:一流大学应努力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

在党和国家提出的人才强国战略中,像武汉大学这样的一流大学,不仅要不拘一格吸纳人才,更重要的任务是要与时俱进,努力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对此,武汉大学积极开展培养学生“创造、创业、创新”意识和能力的“三创教育”,进而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我们将“三创教育”作为本科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思想,改革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和课本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大批适应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树立“通识”与“专才”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案,坚持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与提高。学校还进一步拓宽专业口径,淡化专业界限,加大通识教育课程的开设,在相关专业中进一步实行打通培养;统一设置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压缩必修课学时,扩大学生选修课比例,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面和社会适应能力,加大实践教学改革力度,启动实践教学改革研究立项和大学生科学研究训练计划,重组实验课程体系,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缩短社会对人才要求的差距。

此外,学校还采取“双语教学”、“名师上课堂”等多种措施,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人才,以适应经济全球化及其对人才的需要。学校鼓励教师采用双语教学和使用外文原版教材,对进行双语教学的教师采用教学改革立项的方式给予经费资助。一大批名师,包括两院院士、知名学者都走上讲台,给本科生讲授专业课或基础课。另外,学校实行弹性学制、完全学分制、创新学分制、主辅修制、双学位制等,增加学生的择业面和择业机会。积极改革人才培养的传统方式与手段,形成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王永康:全方位“无门槛”吸纳人才

这里有两组鲜明的数字对比:截至1998年底,宁波人才总量达20万人,其中博士37名;到2003年底,宁波人才总量达到38万余人,仅博士、博士后就有420余名。这几年间,宁波市狠抓以人才战略为核心的科技强市“一号工程”,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高等教育、加快引进高素质人才,为人才广开便利之门,全方位“无门槛”吸纳人才。

建设人才高地,政府率先垂范,为人才引进营造良好的氛围。1999年,宁波在浙江率先提出了以人才战略为核心的科技强市“一号工程”,之后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在具体做法上,如从1999年开始,宁波每年都要举办一届高层次人才洽谈会。为了吸引更多的外地人才来宁波,宁波市政府规定,凡来参加高洽会的硕士、博士(含在读研究生)和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人才,不仅可免费入场,还可领到一定的交通补贴费。这一举措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有研究生说,宁波为人才提供“免费午餐”,其求才若渴之心可想而知!

最近几年,宁波市引进各类人才超过10万人。政府除为人才营造良好的氛围外,还着重“四大载体”建设,真正做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一是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使企业成为引进高素质人才的第一载体。二是加快引进大院大所。这几年,宁波市共引进或共建各类研发机构60多个,其中近期投资上亿元的研发机构和创新载体有10多个。几天前,中科院决定在宁波新建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三是引进大学。先后引进成立了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和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等,加快各类紧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四是加强科技园区建设,使之成为吸引海内外科技人员回国创业的理想载体。目前宁波市科技园区已有研发机构十余家,引进创业孵化企业230余家,引进各类人才3000余名。

肖天任:让人才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我们党提出党管人才原则,就是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统筹开发各方面的人才资源。因此,作为政府领导,我们要积极搭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抱负的舞台,不断改善他们的学习环境、工作环境、学术环境和人际环境,使他们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使他们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

用人要有胆识,用人之后要充分信任,放手让他们去干,为人才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比如,对一个地方领导来讲,要利用一切条件扶持企业,因为企业是市场主体,那么要扶持企业,首先要大胆起用和扶持企业家,也就是职业经理人。因此,我们要有培养和使用职业经理人的意识和勇气。

建立健全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是放活用好人才的关键,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用好企业家如此,用好地方党政干部也一样。现在有些选人用人的做法还有待改进,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正确导向,那就是凭实干、凭实绩、凭群众意见,求真务实,就是最好的标准。

泸州是川南的一个中等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全国卫生城市,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市,还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化工城。我们市委市政府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放活用好各类人才,也欢迎海内外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才到泸州创业。(人物素描: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