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个十年,第二次创业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月29日,三江学院11年发展历史上的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隆重召开。陈万年院长在充分肯定前十年办学成就的基础上号召全校8000名师生:以创业的精神面貌进入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全面开创三江学院改革与发展新局面。“2004年,是三江学院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进行第二次创业的关键之年。”陈万年告诉笔

者,三江学院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民办教育促进法》为准绳,树立科学发展观,按照“加快发展,规范管理,改革创新,力求特色,以人为本”的基本思路,围绕将三江学院真正办成全国一流高校的战略目标,努力开好第二次创业这个头。

扩大招生规模是三江学院今年发展的主要目标。据了解,该院今年上报计划数比去年翻一番,争取新生入学后校本部在校生接近8000人;将新增艺术、工程管理、机械工程3个系和10个专业;还将全面启动迎接教学评估工程,以此带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根据学院实际确保2004届毕业生当年就业率达90%以上,并完成建设和启用综合实验楼,增加投入,加快院内外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步伐。此外还将完成166亩后备用地的征地和拆迁手续;制订完成学院五年和十年发展规划等。

在教研室、在图书馆、在教室宿舍、在机关后勤、在学院的每一处,师生们积极响应院领导的号召,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老师们说:“《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后,民办教育迎来了又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发展不仅仅是量的扩张,而要坚持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促进教育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统一,统筹好各方面的关系。”

作为中国当代民办教育的先行者,过去十年来,三江学院高举改革创新的大旗,走出了一条依靠办学积累滚动发展之路,完成了第一次创业。“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一条新的发展之路”。学院领导根据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态势,主动在成绩中找差距,在前进中定目标,针对管理工作跟不上,“软件”太软等一系列问题,认真学习研究《民办教育促进法》,以此作为学院规范管理、依法办学的行动指南。

“我们要在学好学深学透法律和上级有关文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三江学院的实际,执行好法律。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依法规范办学行为和管理体制。要运用管理科学的原理和方法,来解决计划性不强、职责不清、程序紊乱、激励和约束机制不健全等一系列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实行以法治校与依章治校相结合,规范管理和严格管理相结合,建立健全一系列规章制度和良好的运行机制,使各项工作走上正轨,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水平,为学院的长治久安和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陈万年院长表示,在第二次创业中,三江学院仍然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探索适应新形势、新特点的发展之路。今后,我们一方面要在办学中不断积累,逐步发展壮大;另一方面,也要思考和探索新的发展途径。目前,相对许多兄弟院校依靠教育投资集团和外商的大规模投入,我们的发展速度显然不快,规模相对变小,而且在机制上也不如人家灵活和有效。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顺应社会经济和科技改革与发展的潮流,结合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和本院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民办教育多种发展模式当中最有利于三江学院更快更好的发展模式,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并要有所创新。我们要思考如何实行开门办学,如何与日益繁荣和完善的资本市场接轨,科学地进行资本运作,吸引社会资本大规模地投向我校,并探索中外合作办学的新模式,争取实现由滚动发展向跳跃式发展的转变。除了自建教学和实验设施之外,如何真正实现后勤服务社会化,如何开展产学研相结合,借助社会力量和参与合作单位的资源,“借鸡生蛋”,要有改革创新的思路。此外,在教育教学、学生管理、行政管理等各个方面,都要积极探索和改革创新,使三江教育事业永葆生机和活力。

“以先进科学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思想贯串各个环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出特色是三江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骆志斌副院长对笔者说,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在加快发展的同时,要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办学理念和教育思想是教育的上层建筑,是一所学校的精髓所在,更是大学的灵魂。我们要在全院开展教育思想和办学模式的大讨论,以达到进一步理清思路,统一思想,以先进科学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思想统领全院各项工作的目的。要从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和知识经济、信息社会以及人的全面发展等社会需求出发,树立新的质量观,形成科学的教育质量新标准。要把成人与成才、素质与技能、后劲与实用等方面的教育培养结合起来,进行优化组合,形成我们三江教育的特色,打响我们的“品牌”。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使我们的毕业生成为质量一流、特色鲜明、社会欢迎的人才。

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三江学院奠定了坚实的人文基础。“小康大业,人才为本。振兴三江,人才为先”。陈万年院长认为,高校是人才集中的地方,人才资源是高校的第一资源。三江教育事业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资源开发的深度与广度。三江学院到目前所取得的成就,都是立志三江教育事业的全体师生员工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感召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经过顽强拼搏和积极奉献得来的。要继续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开发院内院外两种人才资源,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三个环节,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制度保障人才。要尽最大可能帮助教职工解除后顾之忧,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待学生,同样要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不仅要不断满足他们的学习、身体和将来职业发展的需要,也要不断满足他们精神和文化生活的需要,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使我们三江学院真正成为莘莘学子成才的沃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