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孩子架设通向世界的桥梁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们获一等奖喽!我们获一等奖喽!……”2003年12月11日下午,苏州市宝带实验小学的校园内一片欢腾。该校师生刚刚接到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学校派出的戈瑗、浦倩倩、徐郑璐、谈迁四位同学组队代表苏州市参加江苏省“江南杯”小学生英语口语电视大赛,以优异的个人素质和精彩的现场表现博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夺得了大赛团体一等奖,谈迁、浦倩倩两位同学还获得了个人一等奖。

江苏省宝带实验小学校长郭瑞燕告诉记者,早在1995年,宝带实小就开展了英语教学。经过近十年的实践、探索,学校在英语、双语教学中积累起了丰富的经验,逐步建立了一支实力较强的英语专业教师队伍,形成了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相结合的提升学生英语能力的有效训练模式。同时,学校还通过精心布置英语环境,积极开展外语节活动等措施,给学生营造出了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近几年来,该校学生在市、区各级各类英语能力竞赛中频频崭露头角,勇夺桂冠,部分学生因英语能力突出还被公派出国学习。学校先后被区、市教育局命名为首批外语教学特色学校、国际教育交流特色学校和双语教学实验小学。

强化英语,铺设直通异国的轨道

小学英语教学到底应该如何开展?是根据课文听听读读,是跟着老师默默写写,还是选择一条适合小学生的英语特色教学之路。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宝带实小·天虹双语小学的领导和老师觉得,未来的一代面临着激烈的国际竞争和挑战,教育必须在不断引导学生承传民族文化的同时,培养他们的自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他们成为有竞争力的国际人。据此,该校打破英语常规教学的方法,建立了“特聘导师+外籍教师+专职教师”的英语教师群体,确立了以“课堂教学为主,英语沙龙、每日一练、兴趣小组和编排英语节目等活动为辅”的英语教学活动体系。在课堂教学中,低年级以唱、游、演、说为主;中年级以模拟情景的活动为主;高年级以听、读、说、写为主。学习英语,光靠课堂是不行的,为此,学校鼓励学生在课外参加英语兴趣小组、英语角、英语电视的拍摄、英语节目的编排。学校的ETV是一档由学生自己采访、自己解说的纪实性电视节目,该节目包含小品、话剧、歌曲、诗歌朗诵等内容,它全面反映了学生的英语学习和生活。这档节目成为学生学习英语的大舞台,学生在那里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英语知识,提高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像三年级的金之韵、李文萤等许多学生已经开始用英语写起了“豆腐干”文章,为漫画写“对白”。上学期转学到该校六(1)班的苏谊告诉记者:“在到宝带实小前,我很不喜欢英语,觉得很烦、很难,老师采用多种形式激发兴趣,我的英语成绩很快跟上了大部队,而且我深深地喜欢上了英语。”

作为苏州市双语教学实验学校、吴县市国际教育交流学校,宝带实小·天虹双语小学还千方百计为学生创设学习英语的良好氛围:在校园里树起了英语招牌,墙壁上画上了英语漫画,走廊里开设了英语橱窗,花园里建立了英语角,黑板报上辟出了英语园地,就连办公室、课堂的门牌上都换上了英文。此外,学校还设有英语书城、英语商店、英语医院,使学生踏进校园就犹如走进异国他乡。

营造氛围,在直通中成为三大“家”

“今天,我们可以去神游澳大利亚了。”2003年5月30日,江苏省宝带实小·天虹双语小学1400多名学生兴高采烈地来到校园,因为今天学校将举办第二届外语节·澳大利亚文化周活动,他们可以去地球的另一半——澳大利亚“旅游”了。走在校园的仲舒大道上,映入学生眼帘的是澳大利亚的国家概况、澳大利亚地图、国花、国徽、国歌、国鸟、国旗和货币,再往前走,是澳大利亚城市风光以及澳大利亚渔业、艺术、民族、国防、旅游、交通、体育运动、动物、教育、商业等图片,那风光旖旎的黄金海岸、蔚为壮观的悉尼歌剧院、机灵活泼的袋鼠、温顺可人的绵羊都令大家流连忘返。他们边看边“游”,边“游”边说:“我们不乘飞机也能直通澳大利亚,把澳大利亚玩个遍、玩个够。”

学英语,让学生会读、会讲是第一步,通过学英语这根纽带,进一步渗透国际理解教育,让学生了解异国的经济文化、风土人情、让学生在直通异国的过程中培养跨文化沟通能力才是教学的最高宗旨。2001年,学校成功地举办了首届外语节·英国文化周活动,两年后,他们又举办了第二届外语节·澳大利亚文化周活动,学生踊跃参与活动,俨然成了精通异国的行家、专家和杂家。

搜集信息当“行家”。为了了解英国和澳大利亚的风土人情、文化背景,学生全方位收集两国的有关资料。跑图书、上新华书店、上网查找;借沈红雨、韩静两位英语老师去澳大利亚学习交流的机会,与她们联系获得资料;请教父母亲戚。在短短的几个星期内,学生收集到4000多份有关英国和澳大利亚的资料。在广泛咨询、搜集信息的过程中,学生成了名副其实的英、澳文化“小行家”。

设计制作成“专家”。举办外语节,哪些渠道可以全面展示英、澳两国的文化呢?学校把这个命题大胆地交给了学生。于是,大家动脑筋、想办法,确定通过节徽、节旗、节歌、节卡、手抄报、电脑报等八大方面来展示异国风情。一时间,一场设计制作的攻坚战打响了:有的进行整体设计,有的负责撰稿,有的负责排版,有的负责美工。没过多久,一块块内容丰富的黑板报、学习园,一个个独具匠心的节卡、节徽,一张张精致美丽的手抄报、电脑报从学生手中诞生了。他们也成了设计制作的“专家”了。

竞赛表演似“杂家”。轰轰烈烈的外语节有舞蹈、朗诵、歌曲连唱、外语节参观比赛、英、澳文化知识竞赛、英语口语比赛等10多个节目,且每个学生必须参与每个节目,于是,在节前,他们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似乎成了竞赛表演的“杂家”:迎宾生用熟练的口语与英国领事等贵宾交流,学生的舞蹈有的舞姿优美、有的气势磅礴;朗诵歌曲英语语感纯正,表演感情真挚,让人感觉学生已经是“异国通”了。

创设条件,异国人眼中的国际人

“我们现在就可以马上去异国当导游了。”看,徐郑璐真的为笔者当起了游英国的导游了。她用纯正的英语对笔者说:“英国的全称是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领土主要包括大不列颠岛和爱尔兰岛东北部。大不列颠岛分为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三部分,其中英格兰是全国的政治、经济中心地区……”

徐郑璐导兴正浓的时候,席天士同学自告奋勇地要向笔者介绍澳大利亚,他说:“几千万年以前,澳大利亚大陆就同其它大陆分离,孤立存在于南半球的海洋上。长期以来,自然条件比较单一,动物演化缓慢,至今还保存着许多古老的动物种类,例如:腹部有口袋以保存幼兽的袋鼠,形似鸵鸟、足有三趾、两翼退化、不能飞翔的鸸鹋,以及卵生的哺乳动物鸭嘴兽等,都是澳大利亚特有的珍奇动物……”

接着,谈迁、韩晓雯、夏辰佶同学都抢着当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导游,他们不仅对这些国家的地形、气候、人口等了如指掌,还对它们的工业、农业、畜牧业等倒背如流,真是出类拔萃的“小导游”。

在丰富多彩的英语学习活动中,宝带实小的学生们沉浸在学习英语的快乐中。至今,已有几百名学生通过小学英语八级考试,近20位学生在原吴中区、苏州市和江苏省小学生英语口语比赛中获特等奖和一等奖,徐郑璐、缪雯菁同学在苏州市小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并赴澳大利亚公费学习。2000年秋,美国教育代表团到学校考察学习,学生们用英语向客人介绍了学校的校容校貌,还不时地用英语回答客人提出的问题,客人们纷纷称赞眼前的“小不点”。

有人说,小学生学英语纯粹是闷得慌;也有人说,小学校开设英语课是闹着玩。然而,宝带实小·天虹双语小学通过几年的探索,采用与异国直通的形式向社会、家长、学生交出了一份在小学中开展双语特色教学的满意答卷。直通,是原始的;直通,又是现代的,是一种学习英语的最直接的方式。我们相信,宝带实小·天虹双语小学的学生必将在与异国的直通交流中,成为具有国际意识的一代新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