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食品安全专业队伍建设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世界卫生组织(WHO)要求所有成员国把食品安全问题纳入消费者卫生和营养教育体系,尤其是在教学课程中,开展针对食品操作人员、消费者、农场主、加工人员及农产品加工人员进行的符合文化特点的卫生和营养教育规划。

食品安全问题是一个涉及科学、技术、法规、政策的综合性社会问题,其学科涉及到理学、

工学、农学、医学、法学和管理学等学科,其技术涉及到传统分析技术到现代生物技术,其管理过程涉及到法规、政策、文化和消费观念等问题,也与公众对食品质量与安全的认识水平、教育水平和消费水平有密切的关系。

食品科技水平与科技人力资源的状况直接相关,人才缺乏是提高食品安全科技水平的直接制约因素。因此必须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食品安全的专业技术人才,以满足食品安全监管、食品贸易、食品安全教育、食品安全研究的需要。应当在现有的教育体系中加强食品科学与公共营养和卫生学科建设,在与食品有关的行业教育中将提高供给能力和提高食品安全水平作为两个不可或缺的内容。要在大学和职业教育中作好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教学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增加食品质量与安全、农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硕士点和博士点,将食品质量与安全、农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作为一个重要的学科和研究方向,以适应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对高级专业人才的需求。

为提高食品安全科技水平,必须为参与食物链的所有人开发基于科学的教育和培训项目。应当建立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科研机构、学校和行业等各种层次的教育和培训体系,采用多种教育和培训形式,包括学校教育、行业教育以及新闻媒体的宣传教育等,逐步建立起我国食物安全的合理的人才结构和队伍。目前,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食品安全关键技术》已把培养和建立一支500-650人的食品安全研究科技骨干队伍作为该专项的具体目标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