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食品安全科技展望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未来的食品安全科技主要有以下几大发展趋势:

1、政府对食品安全科技投入逐年加大。

随着食品安全问题被广大消费者及社会关注程度的提高,我国政府已非常重视食品安全科技的投入。《食品安全关键技术》重大专项是我国政府“十五”期间关于食品安全问题设立的专项研究

,五年仅中央财政拨款1.5亿元人民币。目前在顺利实施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国家已开始构思我国食品安全关键技术“十一五”发展战略,食品安全问题已列入我国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将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安全科技的投入。

2、食品安全技术监控手段更先进、方法更完善。

提高食品安全领域的科技水平,重点从关键检测技术、危险性评估技术、关键控制技术等方面进行攻关研究。未来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在检测对象及检测方法上都将有新的突破。将大力发展食品安全监控中急需的现场快速检测技术和相关设备;研究有关安全限量标准中对应重要技术指标所缺乏的分析检测技术和方法;建立分析检测过程中的通用前处理技术等平台技术等。

3、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日趋完善。

近年,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都在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在管理体制上走兼并、垂直、高效的精兵简政之路。我国将在充分利用现有各部门及各地方已经建立的监测网络、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通过条块结合的方式实现中央机构与地方机构之间、中央各部门机构之间、针对国内和进出口食品安全检验检疫机构之间的有效配合。充分利用已经建立的各种网络,形成统一高效的食品安全检验监测体系。

4、食品安全管理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得到完善。

法律、法规是食品安全的重要保证。今后我国会进一步加大食品市场的安全管理与监督力度,通过多部门行政执法和与公安、司法部门联合,从产地、生产、流通、销售各环节控制食品的污染,加大对涉及食品安全事件责任企业和责任人的惩罚和打击力度,健全市场管理和食品生产许可证、成品市场准入和不安全食品的强制召回制度。

5、食品安全标准逐步与国际接轨,形成全球性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我国将进一步加强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积累食品安全标准的技术基础数据。将制定或完善食品中重点有害物质的残留限量标准,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与国际接轨的残留标准体系。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通用基础标准与综合管理标准建设。研究与制定种植产品安全控制标准、养殖产品安全控制标准、食品加工安全控制标准和餐饮业食品安全控制标准等4个方面的食品安全控制技术标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