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依法监督重点突出 保护公民意识增强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3月11日,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开始分组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对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和“两高”工作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立法工作:重点突出质量提高

山东省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玛

莉代表说,听了吴邦国的报告感到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思路,并感到作为人大代表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来自浙江省的吕士林代表则用八个字概括了他对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评价 “突出重点,监督适时。”他说,一年来,人大常委会为修宪做了大量工作,为本次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作了充分准备,制定了五年立法规划;在立法过程中坚持立法为民,以人为本,把立法质量作为重点,在把改革中取得的成功经验用法律形式确定下来的同时,对现有法律中不适应社会现实和发展的规定进行了修改,立法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

监督工作:结合实际实效增强

去年非典疫情和今年初高致病性禽流感暴发时,人大常委会及时听取国务院的汇报,对进一步控制、防治疫情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此,吕士林代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人大监督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结合当前政府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的重点,帮助支持政府做好相应工作。“一年来,人大常委会在这方面可以说形成了一个工作特色。”

关玛莉代表进一步提出,要给人大代表知情权,让人大代表通过各种渠道,帮助政府做好有关工作。比如说,教育乱收费问题,多年来屡禁不止,到底是什么原因 对这个问题,人大就可以组织专门调研,给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司法工作:打击犯罪保障人权

新疆乌鲁木齐市长雪克来提·扎克尔代表说 “两高”报告突出了一个“民”字,便民,利民,护民,司法为民。一年来,各级法院和检察机关在审判、法律监督等工作中,紧扣司法为民这一根本宗旨,在做好司法为民这篇大文章上下了大力气。

国家制革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王全杰代表说,今年的“两高”报告很务实,报告中的很多数字都说明我国司法机关依法执法意识和保障公民基本人权观念的增强,司法机关正在用实际行动确保司法公正。

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综合指导处调研员林文代表说,要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毒品犯罪等等。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更要加大对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混乱地区的整治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