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高”报告讲得实讲得好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3月11日上午,政协委员认真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有的提意见,有的谈情况,气氛格外活跃。

设立人民监督员的措施,好

高检正在全国10个省区市进行的人民监督员制度的试点,引起了政协委员的广泛关注。黄梅委员说,司法公正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对于撤

案、不起诉处理以及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的这三类案件,由人民监督员独立评议,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是一个很好的监督机制。这样,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问题就会比较放心了。政协委员们希望高检认真总结试点经验,把这件好事办好。

高法报告内容归位,好

“今年的‘两高 报告,是近年来最好的报告。”四川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敬瑞祥委员在讨论中深有体会地说。“过去高法的报告,厚厚一本,20多页,一万多字;今年的报告只有十几页,不到一万字,内容很精练。”他说,宪法对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有明确的定位和要求,它向全国人大报告的应该是自己职能范围内的工作。过去高法的报告不少内容讲的是地方法院的工作。今年的报告主要讲高法自身的工作,这样就比较符合宪法对最高人民法院的定位。或者说,今年高法的报告在内容上终于归位了。

强化对自身的监督制约,好

完善司法管理,强化对司法机关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坚持司法为民,是今年“两高”报告一个鲜明的特点。陈文华委员来自四川省检察院,他深有体会地说,去年这一年,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抓得很实在。在检察中,大案小案一起办,以大案带小案,以小案挖大案;坚持办案质量与数量相统一,严把事实关、证据关、适用法律关;并且加大渎职侵权案件的查处,注意保护人权。为了使这些措施取得成效,去年高检强调“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全国检察系统着重从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外部监督和内部制约两个方面进行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所以,今年的“两高”报告讲得实,讲得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