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纳米科技与生活面面观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抗老化、耐光性好的彩色橡胶

纳米级燃料电池

近几年,纳米科技及其产品频繁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同厘米、分米和米一样,纳米是度量长度的单位,1纳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十亿分之一米是个什么概念?打个比方,将尺度为1纳米的东西放在乒乓球上,就好比将1个乒乓球放在地球上一样。我们说科技的主要功能是造福人类,改变现有生活,而纳米科技正是能够完全应用于生活的科技。如今,这项高科技已经全面渗透到人们的衣、食、住、行中,成为时尚生活的代名词。

在炎炎夏日里,顶着火烤一般的太阳走在路上,你是不是希望有一件可以完全挡住太阳紫外线的衣服或遮阳伞?现在,你的这个愿望可以实现了——抗紫外线纳米面料已经在2003年问世。新开发的纳米复合聚酯面料在纤维的合成过程中加入了纳米级的无机粉体材料,解决了纳米粉体在应用过程中的“二次团聚”问题。该面料不仅抗紫外线能力强、效果持久,而且性能优良、外观柔软、光泽幽雅,是夏天服饰的理想面料。这就是纳米科技给我们的穿着带来的舒适与时尚。

你知道,我们每天所吃的食物也跟纳米科技息息相关吗?目前,部分冰箱生产企业已将纳米材料成功地添加至冰箱的门把手、门封条、内胆、瓶框、果菜盒等关键部件中,通过纳米材料在抑菌、耐磨、增韧、耐腐蚀、自洁、抗静电、抗紫外线等方面所具有的特殊功效,提高冰箱的使用性能。纳米科技在冰箱产品上的应用,使冰箱内食物的储存环境有了极大改善,增强了冰箱的抑菌保鲜功能,使食物保存得更久、更不易受细菌的侵害。

如何利用纳米科技提高建筑材料的健康环保问题?建材领域的专家对此进行了多年的研究与开发。2002年,中科院纳米科技工程中心与“正中时代”研发的“诺蓝”纳米改性涂料问世,代表着纳米科技为涂料工业所带来的革命性变化。粒径在纳米或亚微米级的超细颜料、填料在涂料制造过程中具有非常实用的意义。经过纳米科技重新构筑的普通涂料,不仅具有传统涂料所没有的奇异化学特性,而且漆膜硬度高、弹性好,任何油渍、水、墨汁、灰尘等都不能存留于建筑物表面,具有良好的抑菌防霉和自清洁功能。以“诺蓝”纳米改性涂料为例,涂料本身不仅无毒无害,还能够捕捉、吸收、分解甲醛、氨气等有毒气体,性能远非普通涂料可比。纳米改性涂料的另一个特点是不受气候条件的影响,很适合冬季施工。目前已逐渐形成产业化的纳米建材用品有:纳米材料改性建筑色浆、纳米材料改性高耐候性建筑涂料、纳米材料改性防水密封胶粘带和中空玻璃密封胶条等。

喜爱汽车的人会发现,纳米技术与汽车关系也非常密切。它不仅用于汽车的制造,更为爱车、养车的人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选择。目前我国已经研制出一种用纳米科技制造的乳化剂,在以一定比例加入汽油后,可使像桑塔纳一类的轿车降低10%左右的耗油量。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与以色列的纳米材料公司已经决定在纳米材料的应用方面展开合作,它们表示,如果用纳米材料作为润滑剂,那么汽车就无需更换机油,其它部件也无需频繁替换。总之,这种利用了纳米材料的交通工具将比现在普遍使用的交通工具更加经久耐用。

了解了这些,你是不是觉得纳米科技的确提高了我们的生活品质?有关专家称,随着纳米功能材料与技术的不断发展,“无微不至”的纳米科技将渗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了创造美好新生活,我们应该把握纳米科技的奇妙力量,让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健康和舒适。

世界最小的纳米电动机

美观舒适的纳米服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