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英雄 成才报国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许志伟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和生前学习、生活中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他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危急时刻舍身救人的崇高精神;发奋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热爱集体、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不畏逆境、克服困难、顽强拼博的坚强毅力。

许志伟同志短暂的一生平凡而又伟大。他

从一个朴素的农家少年到信仰坚定,立志报国,为人民利益献出了年轻生命的优秀共产党员,用生命中一点一滴的平凡小事,书写了共产党人辉煌的生命乐章,表现了“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理想和信念,揭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他以自己的行动,实践了自己的入党誓言,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崭新精神风貌,不愧为当代大学生的优秀代表,不愧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

许志伟的英雄事迹在荆楚大地、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引起了中央有关部门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教育部授予许志伟“舍己救人的优秀大学生”的称号,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省委追授其为“优秀共产党员”,省政府授予“革命烈士”称号。省委书记俞正声同志在许志伟英雄事迹材料上批示:“许志伟同学的英雄事迹的确感人至深。在他身上,看到了新一代大学生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优秀品质,看到了祖国未来的希望。高校工委可在全省高校开展向许志伟学习的活动。”

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团组织、各高校,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青年学生都要开展向许志伟同志学习的活动。学习他刻苦学习、严于律己、艰苦奋斗的高尚品质;学习他富有理想、弘扬正气、乐于奉献的崇高思想;学习他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要把许志伟同志的崇高精神和英雄事迹作为当前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像许志伟那样,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实践者。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以思想道德素质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努力培养一大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培养更多许志伟式的大学生;加强对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新的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我们努力奉献的时代。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在新世纪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像许志伟同志那样,树立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勤奋学习。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摘自邓道坤同志2003年10月16日在《优秀大学生许志伟命名表彰暨英雄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