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许志伟日记摘录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先进文化的建设者和弘扬者,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维护者,我们应该走在时代的前列,要与时俱进,要在平凡中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踏着坚定不移的步伐
走向前,完成我每一个梦想
纵然经历了痛苦悲伤
我也要,尽情地让生命放射光芒

不管生命有多长,经过多少风与霜
我愿意燃烧自己,让生命像太阳
是你们给我力量,让我不怕苦与伤
我们要勇敢地去闯,挑战每一个理想。

2003年6月16日

没有信仰,或者信仰模糊的人生是糊涂而盲目的人生,最终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2000年12月7日

“宁可抱香枝头老,不随落叶舞秋风”,“生命轻如鸿毛,信仰一诺千金”,我坚信,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执政为民的党,所领导的事业一定会成功。

2000年5月24日

中国共产党有着博大的胸怀、奋斗的精神、无畏的风格和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的高尚品质。我希望加入这个先进组织,成为其中的一员,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00年12月26日

一个平凡的人,只要他把握生命,去追求梦想,真诚的投入生活,就会成为英雄。

2001年5月16日

渺小并不可怕,位卑并不可怕,只要自信,聚沙成塔,一切便都在美丽的憧憬中孕育而生。

了解自己,设计自己,不断调整自己,是人生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必然步骤。

2000年9月27日

创新就是生活
昨天不是今天,今天会变成昨天
旧的不是新的,新的也会变旧
有梦想,生活才有阳光
有创造,生活才有源泉
我们一起
展开梦想的翅膀
开启心灵的智慧
因为
生活需要创新
创新就是生活

2000年9月27日

在如何提高自己能力的同时使自己的思想更加成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想还需要组织的教育和引导。

2001年2月15日

新的起跑线,新的目标,我会努力去探索,我不会辜负您的期望。

——摘自许志伟给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制药学院导师田禾教授发的E-mail

2003年7月14日

在日常生活中,其实我们无须干某事时轰轰烈烈,让人们都知晓。只要自己默默无闻的干了某事,对得起天地良心也就足够了。

1997年10月30日

不管你准备的如何,新的学期已经开始,校园生活的车轮已经重新转动,不管你曾有怎样的荣辱得失,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因为,你应该为自己喝彩!

新的目标,新的计划,新的起跑线。崭新的一切让你无暇怀念过去,只是催你满怀信心地担负起你的责任来。或许任务艰巨,或许路途遥远,但是,不鼓起勇气去尝试和探索,又怎么能奢望成功向你飞来呢﹖请先微笑着为你自己大声喝彩,这是对自己最积极的肯定,对士气最热情的鼓舞,对未来最响亮的挑战!

不是自高自傲,不是虚张声势,不是光有喝彩却无半点行动。喝彩只是发令枪,真正的赛跑完全靠你毅力的支撑。然而喝彩是必不可少的,没有充分的自信,见绊脚石怎会不发怵呢﹖自勉式的喝彩是送给自己最珍贵的礼物。

请你为自己喝彩!

2000年10月15日

在汉江武汉段,一小孩落水,但周围的人看到水流太急而不敢施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小孩被水冲走;在汉江汇入长江口处,一青年也因此而丧生;在长江黄石港,两个12岁的小女孩落入江中,一个读小学五年级的小女孩奋不顾身地跳入江中,当救出一个女孩后,再去救第二个时,那个女孩却死死地抱着她,到最后双双沉入水底;在我们洪湖,一个八九岁的小孩看到电排站排水好玩,便下水游玩,很快被水卷入,只留下一个小脑袋在水中时隐时现,一个17岁的男孩从桥上跳下去将他救起。为什么施救者都是一些未成年的孩子,而不是那些成年人呢?难道那些小孩会游泳?难道那些孩子就不怕死?是他们傻吗?在物质文明不断提高的同时,我们必须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使我们的心灵变得纯洁一点,高尚一点。

2000年8月26日

是金子总会闪光/是太阳总会放出耀眼的光芒/他们不会因事物的阻挡而忘却自我/阴云挡住太阳/它会尽力跃出它的阴影/耀眼的阳光终将普照大地/作为一个好的学生/不会因为一时的失意而一蹶不振。

失败了,固然可悲,但不能自馁,一蹶不振。振作精神,跌倒了,爬起来,迎接明天的挑战!

1999年2月5日

让我欢喜让我忧的期中考试卷今天发了下来,“111”,数学得分最先来到我的眼前,对于这“111”分,既使我感到高兴,因为这比我预计分110要高;但又使我非常忧虑,因为试卷中有25分由于“too carefully to lose”。试卷难度不大,自我感觉只有填空题和解答题的最后一题有点难度,但由于粗心,没有很好地把握。对于自己的粗心,我已不止一次地告诫自己了,但是每次考试都要重犯这个错误,真乃“总是一次次地不小心,走进悲伤的心灵”。

下午发下来的有语文、英语、化学,前两门得分分别为88分和104分,化学试卷我没有得到,但我预感到化学不会超过120分。但愿上天保佑,预感不要实现。这次语文考试终于使我在以后的复习中找到了一线光明。这次语文和英语试题都有40—50分来源于已做过的题目,这说明我在复习中没有把握好,这也告诉我,在以后的学习中要脚踏实地,做一题懂一题,学一个知识点,掌握一个知识点。正如语文考卷中李大钊的一句话“尔若爱千古,尔当爱现在。”我必须好好地把握现在。

1997年11月9日

一直以为幸福在远方,在可以追逐的未来。我的双眼保持着眺望,我的双耳仔细聆听,惟恐疏忽错过。后来才发现,那些握过的手,唱过的歌,流过的泪,爱过的人……曾经,就是幸福。

2003年5月22日

你是春蚕,吐尽银丝编织绣;
你是红烛,燃亮光辉照坦途。
你这样地把青春奉献,你这样热烈而执着追求。
啊,老师啊老师,
尊敬的老师!
你不慕荣华,
你不图报酬,
要把知识和智慧撒满世界,
让良知美德遍染心头,遍染心头!

你是园丁,浇灌甘露育新苗;
你是劳燕,哺尽珍味送飞雏。
你情如慈母把爱心倾注,
你情系校园永共欢愁,
啊,老师啊老师!
尊敬的老师!
你诲人不倦,
你敬业忘忧,
你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殷殷重托,
让千秋功业万古长存,万古长存!

1999年9月10日

对于生活费,我从来不敢向父母多要,我不愿意看见父母那眼神、那神态。那眼神、那神态,我每次看到都想哭,心里在流血。为了我读书,父母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得多,终日身上就那几件衣服,有些衣服本该扔掉了,但不得不将它补了再补,照样穿在身上。那懂事的小妹,为了我中途辍学而无半点怨言。现在的我只有奋勇拼搏,才能回报他们。

1997年10月30日

奥运会起源于西方,就像奥斯卡奖一样,它的许多项目的设置、比赛的规则,都是以西方人的身体状况、价值观为基准的。而中国是传统的文明古国,它有着许多历史悠久的传统民族风情和体育运动,其独特之处,令许多外国人都连连称赞,而这些都是与奥运项目格格不入的。而作为一种独特的民族运动,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本来就有着一定的局限性,如果断绝它的资金支持,失传了,岂不可惜。

亚洲杯结束了,中国队在米卢的带领下给我们带来了一种惊喜。但是各种媒体多次提到并一再强调:“米卢比他的所有前任都有更好的运气。”实话说,当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说法时,我并不反对;第二次看到这样的说法时,我就有点不舒服了;而第三、第四次再看到这样的说法时,我真抑制不住,感到愤怒了。因为“运气说”并不是一种事先的推测,而是面对中国队已经取得的成绩的一种强加之辞,这种强加之辞无疑是对米卢以及所有队员的努力的一种轻视。

2000年11月1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