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20公里 20年断流 17.16亿立方米水 870万人生活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有首歌唱得好:塔里木河,母亲的河,你用乳汁把我养育。在新疆南疆地区870万各族人民看来,塔里木河是这片生养他们土地的血脉。

说起塔里木河,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州长巴代深情地回忆起过去河岸青青绿草、河水波浪滔滔的景象。“因为塔里木河流经的地方是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

边缘,河两岸的绿色植物成为沙漠最好的屏障。那种景色不到现场是体会不到它的作用的。”说着说着,他话锋一转,痛心地说道 “上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上游来水持续减少,造成塔里木河下游320公里的20年断流,罗布泊干枯,塔里木河下游绿色走廊萎缩,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出现了多处沙尘暴策源地。”

2001年国家启动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总投资107亿元的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程,通过干流整治、节水灌溉、退耕还林等工程措施,到2005年实现向下游输送3.5亿立方米生态水,使塔里木河下游生态恶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三年过去了,塔里木河综合治理工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先后5次向下游累计输水17.16亿立方米,使断流20年的河道恢复通水。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形成了20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下游两岸生态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恢复,两岸约800平方公里的胡杨等植被生存条件大为改善,天然植被恢复面积达27万亩。2003年与1995年相比,当地沙尘暴发生次数减少三分之二,浮尘天气数减少90%,年降雨量则增加近5倍。

“塔里木河综合治理工程到2005年就结束第一期工程了。我想,由于总体环境恶化,仅靠应急输水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整个区域的生态问题,所以必须尽快启动二期及三期工程。这可是关系到新疆整个生态环境和协调发展的大问题呀!”巴代代表语重心长地说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