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00万残疾学龄儿童:我要读书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截至2002年底,我国650万残疾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中,只有56.7万在上学。残疾已是不幸,不能读书会使他们的将来更加不幸。九三学社中央的提案《让义务教育之光普照残疾儿童》,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对这一特殊弱势群体的教育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国家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发展目标是:在实现“两基”

(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农村地区,入学率达到85%;在未实现“两基”的贫困地区,入学率也要达到60%以上。但目前一些地方漏报、虚报入学率的情况十分严重。因此,提案第一条就建议严格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在残疾少年儿童义务教育问题上的违规违纪行为。

提案认为,残疾学龄少年儿童进不了校门的原因有很多,,要有针对性地一一解决:

——启音、启智和盲校三类特教学校太少。某市2002年因为接纳能力不足,对所辖4县找上门的28名农村盲童,只接收9人。有不少普通学校,只好把肢残儿童随班就读,变成不入学籍、不计升学率的“随班陪读”,甚至“随班不读”。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经费。提案建议,要确保特殊教育经费来源和适度增长比例。在义务教育阶段多投入1元钱,成人后至少可以为家庭和国家减轻10元钱的负担。

——特教师资来源不足,素质不高,待遇偏低。现在,特教师资培养机构在减少。由于师资不足,特教学校只好退而求其次,补充没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员维持教学活动。再加上特教教师的职称评定与晋升条件与普校教师相同,要求过高,造成优良师资大量流失。1956年定的特教津贴标准一直沿用至今,近50年未变。因此,提案建议,提高教师待遇,扩大教师发展空间,把15%的特教津贴提高到25% 35%。在职称评定上,采取有别于普教教师晋升条件的特殊政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