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个新型H5亚型禽流感疫苗研制成功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农业部今天宣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效、安全新型H5N1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和重组禽痘病毒活载体疫苗,近日研制成功。

其研制者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农业部动物流感重点开放实验室及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这是在农业部和科技部共同主持及国家“973”、

“863”和“攻关”项目资助下,通过30多位科研人员不懈努力的结果,这两个新型疫苗的应用将为我国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扑灭计划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

新型H5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系由高度致弱的H5N1亚型疫苗种子株制备,该疫苗种子株的研制采用了当前国际先进的流感疫苗株构建策略——流感病毒反向基因操作技术。该产品不仅对哺乳动物完全无致病性,对禽类也高度安全。与目前国际国内应用的禽流感疫苗相比,新型灭活疫苗抗原含量高、抗原针对性强,所诱导的保护性抗体水平高,持续期延长2 6个月以上。具有高度生物安全性、生产效率高、免疫效果可靠、使用方便的突出特点。

H5亚型禽流感重组禽痘疫苗系是新型基因工程禽流感——鸡痘二联疫苗,免疫后产生的针对H5亚型禽流感保护性抗体水平可持续6 10个月,具有高效安全、成本低廉、便于疫情监测的突出特点。

近日,农业部已批准上述产品批量化生产,在部分省区进行扩大区域性试验,并核发了临时产品批准文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