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价格举报电话为消费者挽回11.4亿元损失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从广东到重庆旅游的罗老太太,买药时被高价坑害,向重庆市物价局12358价格举报电话投诉,5小时后就得到了退赔。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在“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中,全国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的作用,维护消费者价格合法权益

。价格举报电话开通三年来,共收到价格举报和咨询130.7万件,依据举报退还消费者金额11.4亿元。

浙江省价格主管部门围绕群众反映集中的药品、医疗服务、教育和房地产等价格和收费热点问题,认真受理群众投诉,切实提高价格举报查处的效率。2003年共受理各类价格举报2.6万多件,退还消费者1094万元;重庆市价格举报电话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查处价格举报案件,纠正不正当价格行为。

河北省价格主管部门建立了举报保密、举报奖励、举报联动等制度,对群众举报的价格违法案件进行严肃认真查处。仅2003年就查处价格举报违法案件10478件,退还消费者1258万元;上海市价格举报电话实行了首问负责制,还建立了以反馈、复核、回访等流程监管制度为核心的价格举报处理质量监控体系。

记者从发展改革委了解到,12358全国价格举报电话于2001年5月正式在全国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开通。价格举报电话的设立,有效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价格权益,成为为民排忧解难的热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