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记忆力减退是老年痴呆最早期表现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今天,由北京医院和国际痴呆协会中国委员会共同举办的“老年记忆障碍义诊”吸引了众多中老年人。下午1点多,义诊尚未开始,北京医院门诊大厅里已经有几百人在等候。

老年痴呆有什么征兆?怎样预防老年痴呆?怎样防止老年痴呆患者病情发展?面对人们的提问,来自首都多

家大医院的神经内科专家们耐心地一一作答。

据估算,目前我国有老年痴呆患者约500万人。专家们介绍说,记忆力尤其是近记忆力减退,是老年痴呆的最早期表现。患者常表现为说完就忘、丢三落四、反复问同一问题等,然而人们往往对此不在意。加之早期患者虽然出现近记忆力减退,但其远记忆相对保留,以致亲属误认为患者记忆力并不差。随着病情加重,患者会在近记忆力减退的基础上出现远记忆力减退,并最终出现远、近记忆力均明显减退,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

专家指出,防治老年痴呆的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在发病早期及时去医院检查,及时治疗,就可以减缓老年痴呆的发生过程和改善症状,若等病情发展到中后期,治疗效果就比较差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