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筱萸委员: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政府工作报告充满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新理念、新政风。温总理在报告中强调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食品、药品等与人民群众的生活与健康密切相关,我们要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委员对记者说。“市场的整顿我们已取

得初步成效,药品市场抽查不合格率由1998年的11%一直降到去年的2.9%。”郑筱萸说,“严格的监管确保了质量,确保了安全,促进了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1997年我国医药事业的总产值为1400亿元,到2002年翻了一番,2003年达到了3500多亿元,每年增幅都超过17%。”

郑筱萸认为,药品领域的问题积累了很久,也很复杂,应当更注重上游和源头的治理,建章立制。他说,为解决生产低水平重复问题,国家药监局用5年时间推行了GMP标准,按品种分期分批要求企业通过认证。到今年6月30日止,凡是没有通过的将全部停产。对于产品太多、品种较乱的问题,在全国进行了整治,仅保健药品一项,就由3年前的4627个降到了现在的1315个,砍掉了近75%。

“解决农民用药问题是当前的工作重点。”郑筱萸深情地说,“在占中国人口四分之三的农村,许多地方至今缺医少药。受假药危害的农民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健康很难得到保证。我们今年一定要在加强农村药品监管、确保农村用药安全这个难题上有所突破 ”“农村战线长、运输成本贵,销售的药品档次低,利润少,有些规范企业不愿意去,不法药房就容易钻空子;农村监管对象分散,一两千平方公里的县只有十几个监管人员,人手显然不够。”郑筱萸表示,今年将继续鼓励正规流通企业把连锁店向农村发展,把游医药贩赶出去。同时聘请信息员、协查员,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行政村。年内要在全国60%以上的县建立起监管网,争取40%以上的行政村有药品配送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