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路钢代表:把实事办好 把好事办实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年,湖北省省长罗清泉向全省人民郑重承诺要办八件实事,其中有两件是关于教育的。一是资助80万贫困中小学生和9万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二是改造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89万平方米。如何履行政府承诺,办好两件实事呢?记者采访了湖北省教育厅厅长路钢代表。

在资助贫困中小学方面,路钢介绍说:2003年,中央

对湖北省安排助学资金1610万元,用于免费发放教材和义务教育助学金,今年要力争有所增长。与此同时,还要从省级教育经费中安排640万元助学资金。2003年,市县安排助学资金5580万元,今年要争取有所增长;从普通高中“择校生”收费中提取10%的资金,预计可集中资金9000万元,由县、市教育部门统筹。在省财政厅、民政厅等部门的支持下,我们还将设立“银财扶贫助学资金”等,扩大受助学生人数。

在资助贫困大学生方面,要继续允许高校特困学生先入学后交费,真正打通“绿色通道”。谈到资助贫困大学生时,路钢坚定地说。我们还将健全助学贷款工作机制,推进生源地助学贷款,力争发放助学贷款2亿元,资助4万名贫困大学生。督促各高等学校从学费收入中提取10%,资助贫困学生4万人。

路钢说,我们要落实的第二件事,按国家要求,全省将在3年内消除农村学校现有D级危房,今年省政府将筹措1.7亿元资金,改造其中89万平方米。对项目工程建设、危房消除情况实行月报制度,定期监测危改工程实施进展,并发布情况通报。对各地中小学校舍安全情况和危改工程执行情况实行“问责制”,发生校舍倒塌等安全事故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教育要为人民服务,要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党和国家对教育提出的要求。今年,罗清泉省长承诺的八件实事中有两件是教育,占了1/4,这本身就表明了湖北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支持。我们省教育厅要发扬求真务实精神,把这两件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路钢代表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