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喻军委员:三百万公里邮路情牵“三农”

200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邮政的7万个服务网点,有四分之三处于农村地区,其中大部分农村邮政网点是亏损的,根据有关中介机构的测算,中国邮政为维持邮政普遍服务,政策性亏损每年高达50亿元左右。广东省邮政局局长喻军委员说,尽管乡村邮路亏损惨重,但为了保障农民们最基本的通信权利,我们做到了乡村和城市一样享有同等水平的邮政服务。

喻军委员自豪地说,邮政部门服务“三农”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一是邮政服务网点覆盖了广大农村。目前全国邮政拥有服务网点7.6万处,其中设在农村的有5.8万处,占76.3%,全国近300万公里的乡村邮路上,30万邮政职工活跃在农村,为农民服务。二是邮政可以利用自己扎根农村的优势,在农资流通领域、资金流通领域、信息沟通领域帮助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

据喻军委员介绍,从1999年开始,全国有20多个省邮政局在广大农村开展了种子、化肥、农药、饲料等配送服务,“征订到农民、投递到家门,服务到田头”,为农民兄弟送去了“放心种、放心肥、放心农药”等等。据不完全统计,到2003年,邮政累计配送各种农资10万多吨,有效避免了假冒伪劣产品坑农害农,减轻了农民生产成本。河南邮政仅种子配送一项,就为该省农民节约900多万元。

在城乡资金流通领域,随着商业银行部分网点的撤出,邮政储蓄及时“补位”,为边远地区的农民解决了“存款难”的问题。邮政汇兑也一直是农民资金往来的最主要渠道,帮助农民把进城打工得来的“血汗钱”汇回农村。

解决我国的“三农”问题任重道远。喻军委员认为,邮政部门在服务“三农”问题上也面临不少问题,如能力不足,基础设施落后,运行费用不足等等,因此,建议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以政策或资金扶持农村邮政局所建设、储蓄汇兑网点建设以及减免农村邮政的路桥费、房产税等等,积极支持邮政服务“三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