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农村和西部地区的教育

2004-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特邀嘉宾:
李明凤代表(广西崇左市委常委、秘书长)
王新怀代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书记)
欧可平代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任)
主持人:本报记者

王瑟邢兆远

李明凤:西部“两基”攻坚,要好事办好

西部地区要发展,基础的基础就是要把教育搞上去。没有教育的发展,就没有西部的发展和繁荣。

西部缺“才”不缺“人”,缺“财”不缺“力”。要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是教育面临的重要任务。我们崇左市地处西南边境,由于历史的、地理的、社会的等各方面的原因,教育发展相对滞后,教师素质偏低,结构不合理,且外流现象严重。学校布局分散,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由于经济薄弱,投入不足,致使学校基础设施落后,教学设备简陋。欠账多,“两基”攻坚的任务很重。面对这些困难,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齐心协力,统筹规划,科学安排,讲求效益。

各级政府要承担起责任,对学校的布局、基础设施建设、教师配备、教学设备的购置、乡土教材的编写等,进行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对教育资源进行优化配置。要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合理调整学校布局,使教育资源适当集中。对“两基”攻坚资金管好用好,出台措施规范与监督资金的使用。中央政府下了决心解决西部教育问题,但光靠中央的力量还不够,要解决“两基”的投入问题,需要统筹和动员地方政府和民间力量,协同攻坚。要拓宽民众参与渠道,提高民众投资教育的积极性。加大对教师培养的力度,出台政策,吸引教师到边远的农村任教。

王新怀:注重教育软环境建设

西部能否发展,各级领导应从战略的高度看待发展教育的问题。但现在的问题是,许多地方在发展教育时首先谈到,或者说得更多的是对教育的投入问题。对此,我有不同的看法。

应该说,国家这几年对教育硬件建设的投入已经很多了,一些企业和个人也十分关心对教育硬件的投入。但大家想到没有,现在的情况是,许多学校教师不适应教育发展的需求,对自己所教授的课程理解不够,说白了就是教育界存在“假、冒、伪、劣”现象。这可不是让你买了东西感到不舒服的事,而是误了几代人的大事。

就以新疆目前的情况来说,我们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共识:新疆的未来在教育,新疆的发展在教育,新疆的稳定在教育。但新疆南疆地区的各个学校里连好点的汉语老师都找不到。国家对此应给予必要的重视。

当前在新疆的许多农村又出现了一股新的读书无用论的思想,因为自实施大学生自主就业的政策后,来自农村的孩子对上不上大学已经转变了观念。上大学花费多,还不一定找得到工作,回家还是种地,所以对学习的热情降低了。这很不利于国家发展教育的思路,也不利于全民素质提高的目标实现。我们想,国家是否可以采取不同地区不同办法,对新疆农村广大的学生采取初中或高中毕业后一段时间技能培训的方法,给他们一种进入社会的生存技能。基础教育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在农村推广职业技能教育更显得重要。

新疆地域宽广,民族众多,吸引外来的人才是必要的,但本地人才发挥更大作用才是关键。在鼓励农村学生多学习的同时,国家应适当建立一些机制,让一些农村孩子上完大学后回到家乡工作。这不仅能提高当地群众的文化素质,更主要的是加强了当地教育发展的步伐,这对新疆的教育发展是大有好处的,更是具有长远眼光的一件大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欧可平:必须加大对教育的投入

“加快教育发展的步伐,首先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这是教育能否发展的关键所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任欧可平代表谈起教育的话题,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一点。

过去谈发展教育,投入多集中在城市。而在中国谈教育,首先就应想到,中国广大的人口在农村,最大的教育支持点应该放在广大农民身上。就以重庆为例,全国教育的投入占GDP的3.14%左右,重庆才占2.56%,差距很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是解决农村人口转移,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

欧可平代表说,为了让广大农民的孩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重庆许多地方是举债工作。到2003年,重庆欠教育债达24亿,市政府准备用5年的时间将此笔欠债还上。因为农村教育欠债太多,仅以农村中小学危房来说,重庆农村中小学的危房占到现在面积的10%左右,这些危房按现有的财力去解决,要到2007年才行。再说为了保证学生读书,农村调整了学校的布局,这就出现了学生必须住校的问题。按现有学生计算,需25亿元才能完成这项工作。这些投入仅靠地方政府财务是绝对不可能的,国家必须统筹规划,一步步实施才行。

“温总理的报告里说,中央财政将投入60亿元,实施第二期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还将加大投入,发展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这些振奋人心的消息让我们感到极大鼓舞。农村教育应与解决‘三农’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帮助农村和西部地区发展教育。”欧可平代表进一步说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